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逾九成大学生每日上网超2小时

2015年07月20日18:5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逾九成大学生每日上网超2小时

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无时无刻不在使用媒介、接触媒介,是媒介使用的活跃群体,其媒介使用习惯及偏好、媒介影响认知以及媒介素养直接影响我国媒介的未来发展。在昨天开幕的第六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耘耕教授发布《2015年中国大学生媒体使用习惯调查报告》。

调查对29个省份(除港澳台、青海省、西藏自治区以外)的2240所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机构)的在校大学生进行媒介使用习惯等进行问卷,目标样本量为10000份,覆盖“985工程”高校、“211工程(非985)”高校、非“211工程”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回收有效问卷9781份。报告发现,超过90%的受访大学生网络使用时长超两小时,近半数学生每日接触报纸。

仅1.1%每日不接触互联网

报告显示,超过90%的受访大学生网络使用时长超两小时,每日接触互联网超过8小时以上的大学生占12.2%,仅有1.1%的大学生每日从不接触互联网。近七成大学生每日接触电视时间在半小时以上,每日接触报纸的大学生近一半。

不同教育背景的学生最信赖的媒体排序第一的均为网络,其次是电视和报纸。本科生信赖网络媒体的比例是40.8%,电视、报纸均是38.2%;45.2%硕士研究生认为网络信赖度最高,38.4%信赖电视,36.1%信赖报纸;博士生中47.8%信赖网络,35.7%信赖电视,21.7信赖报纸;专科生信赖网络的比例最高为51.9%,44.5%信赖电视,35.5%信赖报纸。

总体上来看,大学生群体认为媒介的使用对其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媒介对大学生的影响力大小存在性别差异,对女大学生的影响更显著;文科专业的大学生更倾向认为媒介会对其产生积极影响;从媒介影响力大小来看,大学生普遍认为网络媒介对其影响最大。

女生更偏爱使用微信微博

不同专业大学生使用媒介的动机存在显著差异,人文科学专业学生最主要的动机是获取信息,医药专业的学生则更注重愉悦身心;QQ是大学生日常社交应用最多的媒介,微信次之,微博位列第三;大学生使用微信、微博的首要目的是社交,女生使用微信、微博进行休闲娱乐的数量占比显著高于男生;家庭月收入显著影响着大学生对微信、微博的使用目的,5001至10000元家庭月收入的大学生更喜欢休闲娱乐,20001至50000元家庭月收入的大学生更喜欢社交,50000元以上家庭月收入的大学生更喜欢分享转发信息和在线购物。

八成不会转发不实传闻

从对微博的关注情况来看,受访大学生对娱乐明星关注度最高,对法律人士的关注度最低;相比男生,女生更关注娱乐明星,男生比女生更关注商界精英和政府官员;受访大学生对微博的关注情况存在显著的学科差异,社会科学专业学生对专家学者、法律人士、商界精英的关注度高于其他专业学生。在对微博微信未经证实传闻的转发情况方面,八成学生表示不会转发微博微信上未经证实的传闻。

在网络使用熟练、信息探索、信息获取能力三个方面,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能力显著高于专科生和本科生;超五分之一认为看不懂英文网是信息检索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网购是大学生参与最频繁的媒体互动形式。(易蓉)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