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检察官妈妈”30年挽救迷途青少年

王薇

2015年07月19日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检察官妈妈”30年挽救迷途青少年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天,原海淀区人民检察院高级检察官、现任海淀团区委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法律顾问的“检察官妈妈”栗翠华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

  栗翠华是有着二十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检察战线奋斗了30载,起诉、控申、办公室等5个部门都留下了她的足迹。2007年4月,经申请,栗翠华调到监所处工作,重点负责海淀看守所在押未成年人和女犯的执法检察工作。“我很爱孩子,愿意为他们付出。刚到大墙内工作,看到每天关押少年犯130余人,20多人拥挤在只有19.8平方米的木板床上反思问题,等待的将是法律的处罚,孩子们迷茫无助的眼神,让我感到很心痛,曾做过教师工作的我,更想多帮他们一把。”从此,在全新的岗位上,栗翠华开始了别样的“教书育人”生涯,用执著的信念、无私的爱心谱写出了动人心扉的春天故事。

  看守所内很多未成年人学历低,她就给孩子们购买字典、字帖、《读者》、《格言》、《青年文摘》等杂志以及《刑法》和科普书籍等,在监室给孩子们上法制课,进行个人谈话,开展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几年来一直未曾间断。仅2009年一年,栗翠华就给在押未成年人上了60余次法制课,驻所时间达到200多天。除了教育,她还从生活上处处关心着孩子们,吃得好、穿得暖,给他们买衣服、买袜子,事无巨细,无微不至。栗翠华的慈爱和柔情融化了一颗颗封闭的心灵,孩子们变得开朗了,对自己有了重新的认识。

  从检察工作岗位退休后,栗翠华心里总是惦记这帮孩子,还想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去挽救迷途的孩子,把他们的思想轨道引回正路。后经海淀区检察院领导推荐,栗翠华来到了海淀团区委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从事重点青少年群体帮助教育和预防犯罪工作。在这里,栗翠华继续履行检察官职责,带领团队帮教、挽救青少年,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