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男子为借钱给同学而借高利贷 因同学不还款自杀

刘宇瀚

2015年07月18日13:51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为借钱给同学而借高利贷 因同学不还款自杀

明知位于洪文七里的房产已被法院查封,王某却在思明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后的一个月,私下出售这套讼争房产,还收取300万元购房款。

昨日上午,思明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王某犯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目前,该案件还在上诉期。据悉,这也是思明区首例老赖因为非法处置查封冻结财产而入刑的案件。

借款50万不还

逼死仗义同学

2012年12月,因为资金周转的需要,王某找到来往密切的同学阿鑫(化名),向其借款50万元,并声称十天内归还。出于同学情谊,阿鑫甚至借了高利贷。岂料,王某未归还借款,阿鑫不得不每月偿还高利贷利息。面对巨大的债务压力,阿鑫无奈选择起诉讨债。

在2013年3月,因为承受不了高利贷的压力,阿鑫自杀身亡。

为此,阿鑫父母决定继续通过诉讼方式讨债,要求王某支付50万元的欠款以及产生的利息。

2013年4月3日,思明区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查封了王某名下的房产,并于4月底作出判决,要求王某支付欠款。同时,王某承诺支付70万元的补偿金,之后还与阿鑫的父母协商了分期支付的方案。

售卖查封房产

躲避法院执行

2013年5月3日,即法院一审判决一个月后,王某在明知房产已经被查封的情况下,私下出售这套房子,收取了300万元的购房款。

2013年10月,案件进入执行阶段,王某并未向法院报告房产出售的事实,还谎称其一家仍居住于此。直到2013年12月,王某的家人才筹集40万元归还了部分债务,并达成了和解协议,承诺分期付款。此后,王某未能按期还款,并且躲避执行。

老赖极力狡辩

仍然一审获刑

由于房产被法院查封,买房人迟迟无法办理过户,真相此时才浮出水面。

王某辩称,他是因为生意上的资金出现问题,才急于把房子卖出去,而他所收的购房款被用来偿还其他债务。

面对王某故意躲避执行,思明区法院启动了公检法联动机制,以非法处置查封、冻结财产罪将王某相关的犯罪材料移送至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思明区法院认为,王某私下转移已被法院查封的房产,且未将所得的款项用于偿还该院的执行案件,情节严重,已经构成了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因此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