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直击2015高招录取现场 高招录取三道岗哨均由民警驻守

郭莹

2015年07月18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直击2015高招录取现场 高招录取三道岗哨均由民警驻守

  高招办公室内,招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记者 徐晓帆 摄

  昨天,北京市2015年高招录取现场举行媒体开放日。今年是第一次实行大平行志愿,高分落榜考生大幅减少。

  今年北京的高招录取现场仍设在中国石油大学昌平校区内的翠宫招待所。从外围到录取现场共设3道岗哨,全部由民警驻守,进入大楼人员需由民警登记并核实有效证件后方可通行。

  录取现场40多平米的房间,被分为录取检查组、计划管理组、体检复合组、纪律检查组和技术保障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年实行的是大平行志愿,因此最核心的是计划管理组。他们按照批次分为4组,专门与招生院校沟通联络。老师们重点进行退档审核,“尽可能少退,能不退的就不退。”据悉,有个学校按照150%提档后,以总分低为由要退档2人,经招生组沟通后,学校取消了退档。

  记者在现场看到,忙于录取工作的老师看到湖南一所院校招收的两个同分考生中,在两个考生报考相同专业的前提下,分别录取到不同专业中。老师立即致电学校询问原因。学校答复称是对比了两名考生不同科目的小分才录取到不同的专业中。

  今年参加高招录取的工作人员共60余人,分别来自市教委、市考试院、市公安局、卫戍区、卫生局体检中心等单位。市考试院还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航空大学等18所高校选聘了30余人参加录取工作。市高招录取工作于7月6日开始,预计将于8月13日结束。

  ■特点

  双培计划郊区县生源略不足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17所市属高校参加“双培计划”招生,招生计划2008人,实际录取1362人;12所高校参加“外培计划”招生,招生计划420人,实际录取359人。未录满的646个计划已全部转入统招一批的录取计划中。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双培和外培计划是创新培养方式,相比之下,城区考生对这两个计划的认可度更高,郊区还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此外,双培和外培计划都需考生达到一本线,考试院方面认为,部分二本高校需要在一本线上录取,也是考生没有选择双培计划的一个原因。

  今年高分落档考生大幅减少

  本科一批昨天已开始录取。臧铁军介绍,今年共有167所院校在京参加一本招生,计划招生14861人,目前已投档15610人。

  今年北京首次实施大平行志愿改革,从录取情况来看,计划完成情况很好,本科一批仅剩余计划160多个,去年则是500多个。高招办主任袁槐莲介绍,剩余计划的高校全部为京外高校,在京的高校计划没有剩余。

  今年高分落档的现象大为减少。文科630分以上未被投档考生仅3人,原因是6个志愿全部报得过高;理科650分以上未被投档考生24人,其中有十多名考生仅填报了一两个志愿。今年考生志愿梯度较为科学合理,在6个平行志愿中,前4个志愿高校的满足率接近80%,最后一所志愿高校的满足率仅为9%。这表明大部分考生在前几个志愿中已被录取。

  今年招生高校对北京生源满意度颇高,部分一本高校增加了在京招生计划,增加的计划数达到1491人。但袁槐莲表示,部分军校、国防生没有录满,特别是一些优秀学校的国防生也出现了这种情况。

  ■相关新闻

  10所港校招收123人

  7月6日-14日,北京市普通高校招生零批次和本科提前批次已完成,242所院校共录取考生8889人。其中,零批次录取319人,本科提前批次录取8570人。

  在10所在京实行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中,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共录取新生123人;此外,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今年继续参加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北京考生志愿填报踊跃。台湾高校在京录取新生81人。

  在特殊类型招生中,今年我市共录取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三种特殊类型考生共计742人。(记者 郭莹)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