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北京中招名额分配录取结束 更多机会上优质高中

2015年07月17日13: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生源多元化 催生高中教育“分类发展”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熊旭 实习生张晴)北京中招名额分配录取工作昨天(7月16日)结束,今天起,本市中考生便可登陆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名额分配录取结果。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教委及多所示范高中校获悉,今年中招名额分配比例提高至40%,尤其是三个“市级统筹”招生方式的推出,让更多普通初中考生拥有了就读优质高中的机会。尽管部分示范高中名额分配录取了少数中考分偏低的考生,但在不少示范高中校长和专家眼中,高中生源多元化将成为未来高中教育的“新常态”,并促使高中教育进一步走向“分类发展”,尽快适应即将到来的中高考改革。

录取线分值拉大 打破高中校分层发展格局

从去年起,北京中招录取在提前招生和统一招生两个批次中间,首次增加“名额分配”录取批次,名额分配计划比例由之前的12%-15%增加到去年的30%。本市16个区县的83所优质高中都把学校30%的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所有具有升学资格的初三生都可自愿参加“名额分配”。

今年本市中招在名额录取环节改革上再出大手笔。今年名额分配的比例比去年再次提升10%,各校的名额分配计划将按3:7的比例分配到优质初中校和一般初中校,并且不设最低录取分数线。另外,今年名额分配环节新增了“市级统筹”,三类统筹计划按类分配到各区县参加名额分配的初中校,其中东城、海淀、西城三区县不参加统筹一计划,其余区县每所初中一个名额;统筹二、统筹三计划则为全部区县参加。此举无疑大大增加了普通初中校毕业生就读优质高中的机会。

来自市教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本市几乎所有初中校都有毕业生通过名额分配的渠道进入优质高中。相比示范高中预估统招录取线,大多数示范高中名额分配录取线差距并不大,部分示范高中在一些区县所投放的“市级统筹”计划录取分数线仍有一定的差距。其中,两者之间分数差距超过50分的考生,全市共有320余人,而今年中考全市具有升学资格的考生约为7.5万人,这一部分考生仅约占具有升学资格考生总数的0.4%。值得关注的是,这320余名考生共来自全市126所初中校,之前通过统招无法进入优质高中的他们,今年通过名额分配的方式进入了39所优质高中。和过去相比,无论从学校数还是分数看,今年本市高中校的生源结构多元化更加明显。

“今年中招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不再支持高中分层发展。名额分配录取线差距拉大、生源更加多元化的趋势恰恰体现改革的初衷。”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变化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获得高中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实现教育公平和均衡。

生源多元化 高中分层教学呼之欲出

今年名额分配录取方式的变革,在为普通初中孩子创造更多就读优质校机会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优质高中的生源结构。过去中考录取分密集于某个分数段的“扁平化”结构正被悄然打破,部分优质高中开始面对学生水平高低不一、结构更为多元化的生源状况。

“今年北京中招政策的调整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对于优质高中来说,尽管招收的学生分数拉大了,但这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机会。这些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增加了生源的多样性,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资源。比如,有些郊区考生的分数低一些,但是这些孩子的品质、意志力、忍耐力等方面可能比城区的孩子要强一些,这些精神尽管在短期内不能通过考试体现出来,但是长期下去,就会逐渐凸显出来。

储朝晖建议,优质高中校应搭建平台,让这些孩子的优秀品质展现出来,影响周围的学生,进而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其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活动,让不同的孩子在同一个舞台展示,在相互影响中会发生有益的变化。

“今年新高一的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的确会遇到不小的挑战。”部分优质高中校长表示,面对新的生源状况,学校需要创新思路、采取措施去探索“分层教学”,实现“因材施教”。

据了解,本市部分示范高中将针对这部分学生设计更为细致和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案。东城一位示范高中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尊重学生的选择,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入学后还根据不同学生的能力水平有针对地设计教学。海淀一位示范高中校校长介绍,对于名额分配录取进来、分数较低的学生,学校将实行分层教学,但不会单独编班,对他们的教学内容与难度进行调整。在他们的整个学习过程中也会随时给予关注,结合这些孩子的需求制订教学计划,让他们与全年级学生同步发展。另外,学校将加强和学生家长的沟通,互相配合,在家校之间形成教育合力,确保他们能在三年的高中学习生涯过后,同其他孩子一样获得较好的发展。

契合考试改革方向 学校发展走向“分类发展”

伴随本市中招改革逐渐走进深水区、生源结构日益多元化,今后北京高中教育质量评估标准和高中发展方向正在发生调整。

“高中教育发展将改变现有分层加工的惯性,真正实现‘分类加工’。”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行政部门将调整教育质量的评估指标,引导不同类型的高中校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真正的好学校是具备强大加工力、促进不同类型学生进步的学校。比如大家关注的学业成绩,今后不会单纯以学生出口的成绩和学校升学率来评价教育质量,而是要对比学生入口和出口的成绩,发现学校教育教学的加工力和附加值。

据了解,未来本市中高考改革将进一步丰富高考科目的组合方式,引导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学生发现更多的选择机会。今后不仅高考科目可以选择,中考的科目和分值也将考虑增加更多的选择性。

专家表示,正在进行的中考改革以及随之而来的高中生源多元化,既是对高中分类发展的一种“倒逼”,也为高中多样化发展创设了更多的资源和条件。这种变化和2017年即将启动的中高考改革思路一脉相承,这点尤为值得中学校长、教师和学生家长关注。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