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创客”列上半年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之首

2015年07月15日11: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7月15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15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本次发布的流行语包括7个类目,包括综合类、国内时政类、国际时政类、经济类等。中国主流报纸综合类十大流行语是:“创客、三严三实、四个全面、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宪法宣誓、国际足联、控烟、股市、MERS、希腊债务”。

据悉,“2015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是基于北京语言大学动态流通语料库(DCC),通过计算机提取获得。流行语的语料来源包括国内18家主流报纸2015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全部文本。这18家报纸是(按音序排列):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法制日报、光明日报、广州日报、华西都市报、今晚报、南方周末、钱江晚报、齐鲁晚报、人民日报、深圳特区报、新京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扬子晚报、中国青年报,覆盖机关报、都市报和晚报,代表主流媒体的语言特点和变化指征。自2003年以来,设立在北京语言大学的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逐年开展“中国报纸春夏季流行语”与“中国媒体年度流行语”的监测和发布,迄今已有12年。

相关人士认为,用一个字、一个词来描绘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既是汉语之美的集中体现,也是对社会面貌的浓缩反映。2015年春夏季流行语记录了上半年国内外的重大事件,反映了这个时代的民生民情,重绘了社会图景。流行语榜单,已成为大众了解世间万象、大情小事,把握时代的脉搏的重要渠道。

2015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榜单

综合类

创客、三严三实、四个全面、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宪法宣誓、国际足联、控烟、股市、MERS、希腊债务。

国内时政类

简政放权、十三五规划、司法改革、复兴航空、京津冀协同发展、红色通缉令、天网行动、也门撤侨、新国家安全法、双引擎。

国际时政类

尼泊尔地震、也门危机、李光耀、缅甸事件、万隆会议召开六十周年、德国之翼、红场阅兵、美国古巴恢复外交关系、中拉论坛、查理周刊。

经济类

自贸区、O2O、大众创业、纳什、G7、中国制造2025、救市、高通公司、互联网+、普惠金融。

文教科技类

校园足球、汪国真、平凡的世界、物联网、校园暴力、苹果手表、人工智能、文化惠民、生源大战、5G。

(高金萍 贺迎春)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