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留学论坛>>人民网留学论坛2015
人民网>>教育>>正文

调查:41%的留学生明确表示没有移民计划

2015年07月13日13:4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郝孟佳 实习生 王斯慧)有多少留学生会选择回国就业?“海龟”就业的岗位都是哪些?7月6日,新东方前途出国总经理助理钱曦参加人民网首届留学论坛,为我们一一解答了这些问题。

回国的人员越来越占留学主流

钱曦表示,新东方之前曾联合其他公司针对留学回来的学生做过调查,结果显示,41%的留学生明确表示没有移民计划,仅有19%的留学生有移民计划。而对于“毕业后的就业意向”这一问题,有39%的留学生表示先在当地工作一段时间后,再选择回国就业;12%表示毕业后马上回国就业,因此回国就业的总比例是51%。钱曦说,当前中国作为全球中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大量的就业机会也吸引着留学生们回国发展,因此回国的人员越来越占据主流。2014年,有30万留学生回国,据预测到2017年,回国人员将达到66.6万。

绝大多数海归能较快找到工作

钱曦表示,根据调查结果来看,86%的海归能在半年之内找到工作,6到12个月找到工作的占8.2%,12个月以上占5.5%,钱曦认为,这跟每个人的期望值、每个人的最早的目标和实际的情况都有一定的关系。同时,他也坦言,近八成的海归就业的实际薪资低于期望值。“当然这和很多海归的自我定位过高也有关系,就算是名校毕业,但在初入职场没有任何实践经验的情况下,过高的薪资期望是不切实际的。”

留学能为你带来持续爆发力

海归就业的岗位都是哪些?该调查结果显示,基层岗位占到一半以上(57.8%),中层岗位27.4%,高层6.3%。“我们一直认为,学历只是一方面,在海外学习、生活的经历则是你更大的收获。我们单位大概有40%的海归,初期并不见得特别突出,但是一般三年以后,我们会发现这些人员的成长速度,他们能够获得的机会,会比别人更快、更多一些。”钱曦认为,留学带给你的更多是终身的竞争力,这个东西是需要通过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机会来证明的。“我们认为在后面持续的加速度,持续的爆发力,是留学给学生带来的真正财富。”

勿让海归变“海带”

此外,钱曦还注意到,有1/3左右的留学生,对未来就业没有明确的计划,这是一个值得担忧和注意的现象。若留学前对自己未来的就业没有清晰的目标,那么很容易造成海归变海待的后果。他给留学生提出了建议:如果考虑回国就业,那么在海外期间就要多和国内建立联系,了解国内的产业结构。如果是考虑先在留学所在地工作一段时间,那么在留学期间应该多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多关注学校的实习和就业信息,不要等到毕业时才为找工作的事着急。

(责编:王斯慧(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