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留学市场出现3大变化 须提前应“变”做规划

2015年07月13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学市场出现3大变化 须提前应“变”做规划

留学市场出现3大变化须提前应“变”做规划

  学生在留学机构的展台前了解情况。(《南方日报》/记者梁文祥 摄)

  步入留学咨询高峰期,不少学生、家长前往各大留学教育展寻求中、高考后的出路,提前为规划留学做准备。实际上,从今年上半年来看,留学市场逐渐发生变化。记者日前采访多家留学机构相关负责人,就最新的留学市场变化进行解读。

  变化1

  海外学习生活问题备受关注

  据启德广州公司总经理刘湘介绍,往年学生、家长求助留学机构,主要是希望协助办理院校、签证申请,完成留学前期的准备。近期,随着“去年8000中国学生遭美国大学开除”“15名中国公民(留学生)被控指使枪手参加SAT、GRE、托福等美国高校入学考试”等留学负面新闻的涌现,令大家关注中国留学生的视点从留学前如何准备,转移到顺利留学后的生活与适应问题。无论是海外院校、还是家长学生,留学中介机构都更关注留学后的海外学习生活问题,如生活适应能力,学习成绩、中国学生的诚信度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成熟的留学中介机构,已经不仅仅关注学生留学是否成功的问题,还会帮助学生在海外生活、学业顺利适应,尽可能避免因与寄宿家庭产生矛盾而影响正常的留学生活,以及因为学业成绩不佳、学术诚信、出勤率等问题而被淘汰。“在当地遇到转学、转专业、升大学等疑惑可以获得及时帮助,而当希望留在当地发展的时候,有能力找到工作留下生活,这才算是留学成功。”刘湘如是说。因而在留学规划前期服务中,嵌入有效帮助学生提升软实力的环节非常关键。事实上,这类服务越来越欢迎,如美国高端留学服务,日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比如启德面向大学生推出美国“职场起航”项目,学生通过该项目前往阿里巴巴等名企实习,提高专业实践背景;商科生可以报名美国沃顿商学院项目,争取得到商学院项目负责人指导升学、求职、就业。

  变化2

  高考成绩渐受海外学校重视

  刘湘直言,近年来海外名校的录取率越来越低,主要是因为国内申请人数逐年增多。为了更好地选拔人才,海外名校的考核方式增多,比如越来越多北美院校录取中国学生时,需要委托第三方面试机构进行评估和面试。

  值得提及的是,不少国外大学开始将中国高考成绩作为录取要求,或者参考因素。

  据金吉列留学广州分公司北美总监曾丽莉介绍,从2005年后美国本科录取人数逐年增加,热门专业为留学生开设的学位也越来越多,在2014年11月更颁布了新的签证条例,把F1学生签证延长至5年并增设了更多的申请模式,例如:国际大一项目,免语言,标准化考试的双录取项目,还有一些语言课程、大学课程同修的桥梁课程。这无一不给予了中国高考生更多进入美国高等学府的机会。

  启德教育广州公司美国部副经理郑惠娜提醒,有意利用高考成绩来申请赴美留学的学生,最好提前1—2年开始咨询专业人士。一方面,可及早了解自己意向申请院校是否接受高考成绩,接受的话则好好准备,高考成绩越好越有利;另一方面,有部分承认高考成绩的院校在公布高考成绩日前后就截止申请,比如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在放榜后的第四天,6月29日即截止申请,如果学生没有提前咨询了解,想视录取结果如何再申请根本是来不及的。就今年而言,美国麻省大学尚未截止申请,本科申请截止日期为7月24日(UMA阿姆赫斯特校区申请截止为7月17日),有意学生可尽快申请。

  变化3

  留学咨询市场进一步细分

  随着留学市场逐渐步入成熟,市场亦得到进一步细分,高端留学服务渐入视野。以琥珀教育集团为例,该集团围绕原有的“琥珀教育(Amber Education)”品牌,衍生出“Amber Premier(高端服务)”和“Amber Direct(DIY快捷服务)”。其中“Amber Premier”由拥有海外学士、硕士学位及10年左右的留学行业从业经验的项目经理团队操作学生留学咨询及规划,基于海量数据分析,根据学生的学历背景和个人意愿,按照收费标准不同和VIP私人定制服务,细化咨询层次,帮助他们在短时间内升读合适的课程及院校。而“Amber Direct”则主要针对一些自主能力较强、对自己未来留学规划和职业发展有清晰认识和定位的学生。学生可以首先完成自己所擅长的环节,把不熟悉的业务交给琥珀教育留学团队处理。

  实际上,一部分在高校就读的大学生对留学掌握的信息并不全面。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物理系的大三学生王同学表示,他的成绩在同级学生中算比较优秀,英语成绩也过关了,但主要问题是,了解的信息越多,对选择去哪里留学就更感到迷茫。经过个性化的留学咨询后,他对国外教育体制、签证政策、相关的学校和签证申请的详细流程以及其他留学相关联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样的服务能够节省很多其他的不必要的时间成本和细节上的麻烦”。

  记者了解到,日前琥珀教育集团在广州开设的华南区品牌旗舰店已对外营业,主要提供个性化留学服务。琥珀教育华南区总经理何楚刚表示,留学服务要做到细分市场需求,并且对不同服务进行不同的产品区分,收费也会根据所选项目而定。在不久的将来,琥珀教育集团还会开发更系统的互联网及数据库平台,协助学生更准确、快捷地完成申请工作。

  随着留学市场的不断细分,除了机构个体升级,亦有不少留学机构联合发力。日前,广东国际大厦留学港成立,作为一站式的留学服务平台,该项目由大厦业主公司联手侨谊留学、艾迪教育、金矢燕伦国际教育、琥珀教育、沃邦国际教育、法国学校联盟、加拿大教育中心等省内外十余家知名留学机构和国外教育机构代表处打造,提供从留学考试培训、留学咨询、学校申请、签证办理、留学金融服务等一站式配套服务。侨谊留学总裁张得林表示,学生及家长可在此平台上货比三家,这也将进一步促进留学服务品质的提升。(记者 周人果)

(责编:王李(实习生)、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