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新疆姑娘古丽加汗·艾买提——

在家乡讲台上勇敢追梦

2015年07月12日10: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家乡讲台上勇敢追梦

  因为一顶维吾尔族小花帽,许多人认识了新疆姑娘古丽加汗·艾买提。

  古丽加汗·艾买提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11级免费师范生。去年9月9日,她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参加了与习总书记的座谈会。古丽加汗·艾买提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情况,表达了“把所学知识带回家乡讲台”的愿望,还把一顶维吾尔族小花帽送给了自己心中最尊敬、最崇拜的榜样“习大大”。

  花帽,是维吾尔族人送给客人最尊贵的礼物。而送给总书记的这顶蓝色小花帽,对古丽加汗来说,又有着十分独特的意义。

  6年前,当古丽加汗·艾买提只身一人从乌鲁木齐来到北京上大学时,舅舅把这顶花帽送给了她,希望远赴异乡求学的古丽加汗能够勇敢地追求梦想。花帽一直挂在古丽加汗·艾买提宿舍的床头,是她思念家人时的良药,也是她勇敢追梦的动力。

  成为一名教师,是古丽加汗·艾买提从小的梦想。这个“教师梦”的种子在她第一天上学时便悄悄地种下了。

  “我非常喜欢讲台。上小学第一天看到老师站在讲台上,我就觉得那个位置将来是属于我的。”孩提时代的古丽加汗·艾买提喜欢扮演老师,让别的小伙伴扮演自己的学生,用奶奶的话来形容,“她从小就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

  “要当老师,就一定要去中国最好的师范院校,也就是北师大。”古丽加汗·艾买提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父亲在她出生不久便去世了。尽管不愿女儿远行,但对于古丽加汗·艾买提的选择,母亲依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你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2009年高考,古丽加汗·艾买提以新疆地区民语系统高考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邮电大学民族教育学院预科班录取,2011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成为历史学院免费师范生。

  独自一人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古丽加汗·艾买提开始了她的求学之路。然而,这条路并不顺利。

  来北京前,古丽加汗·艾买提的汉语水平很差,“几乎不会说一句完整的话”。进入北师大历史学院时,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古文和英语给了她“当头一棒”。不仅如此,在高年级参加教师技能实训时,准备充分的古丽加汗·艾买提第一次走上讲台居然紧张到“脑袋一片空白”……

  面对困难,古丽加汗·艾买提并没有认输。她每天坚持晨读,从古文中最基本的文字音韵学起,每个周末都去国家图书馆借阅书籍;她每天坚持在公共水房的镜子前练习讲课,每周找老师试讲点评……

  从刚入学时只能用磕磕巴巴的普通话读“天书”到现在可以浏览和背诵大量古籍;从第一次上讲台时的“脑子一片空白”到最后老师评价“当老师没问题”;从一名共青团员到一名优秀的党员学生干部;大学期间,古丽加汗·艾买提还自学手语和盲文丰富自己的教学技能,为自己的“教师梦”不断奋斗着。

  “比我聪明的人太多了,所以我更应该努力。”古丽加汗·艾买提说。

  与习总书记的座谈让古丽加汗备受鼓舞。去年9月10日,座谈后的第二天,古丽加汗就启程回到家乡乌鲁木齐第68中学进行实习。

  以“准教师”身份站在讲台上,古丽加汗发现自己身上还存在很多问题。于是,她主动要求多讲课。从初一到高二,5个年级,几百名学生,两种不同层次的教学内容,古丽加汗·艾买提开启了“高三模式”。

  查资料、请教问题、制作PPT、整理教案成了她每日必不可少的功课,就连重感冒打了6天点滴也没有落下。这次实习经历,让古丽加汗·艾买提迅速成长起来。“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初中和高中的学生们时,我感觉我就应该站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她说。

  “把所学知识带回到家乡讲台”一直是古丽加汗·艾买提的心愿。成长经历让她深刻地感受到,家乡的教育质量还很落后,她希望自己能够站在家乡讲台上为家乡教育尽绵薄之力。因此,毕业后的古丽加汗·艾买提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不管有什么样的机会,我都不忘初心。”

  如今,已毕业的古丽加汗·艾买提成为乌鲁木齐第23中学的一名高中历史教师。

  “我很感谢总书记,在我快圆了教师梦的时候又提了更高的要求——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古丽加汗·艾买提坦言,她并不希望把给总书记送花帽这段珍贵的经历当做自己的标签,她想要小心翼翼地珍藏在心里,成为自己不断进步的动力。当然,她也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和故事感动更多的人,特别是自己的学生,给他们传递勇敢追梦的正能量。(记者 诸葛亚寒)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