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首届全国师范大学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召开

2015年07月10日16:0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熊旭)7月10日,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师范大学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教育报社联合举办,旨在总结、交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经验,加强学习研究,把握工作规律,进一步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思路,大力提升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中国教育报刊社社长李曜升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作主题报告《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几个问题》、中国教育报副总编辑张显峰主持会议,全国30余所师范大学参与了主题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在致辞中对参会的专家学者与兄弟院校表示欢迎,并指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既需要增强政治意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也需要增强创新意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创新意识主要体现在实干中:成立宣传思想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提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教师教书育人行为规范,健全“制度规范、教育引导、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平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从高校意识形态面临的新形势、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构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格局三个方面,作了《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几个问题》主题报告。王炳林认为,目前高校宣传思想领域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值得重视。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壮大主流意识形态舆论,掌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阵地;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培育和弘扬大学精神。王炳林强调,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应注意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一是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二是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三是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四是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在会议交流环节,陕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学校分别就 “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几点做法与思考”、“如何增强宣传核心价值观效果的思考”、 “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建设大学的精神文化家园”、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体会和思考”等主题展开深度交流与探讨。

首届全国师范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一个意义深远的开始,师范大学对宣传思想工作持续的探讨与交流将成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特色与亮点,进一步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思路,大力提升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