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2015年大学毕业礼 校长致辞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毕业致辞: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2015年07月08日10: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北外2015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彭龙

2015年7月1日

尊敬的大使阁下,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与在座的1154名本科生和8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一起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作为你们的校长和师长,在祝贺你们光荣毕业的同时,我更愿意和你们一道,向四年来参与并见证你们成长的父母、老师和亲朋好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四年的大学时光,让你们经历了人生中最重要成长历程。青春虽然终将逝去,但它注定在今天化为了永恒。我想,你们现在一定很难忘记,当你遇到挫折时给你温暖和鼓励的那位老师的笑脸,专业课上最令你忐忑的那次presentation,军训中最让你难熬的一个动作,“歆语工程”中最令你不舍的那个孩子,体育场上那场最惊心动魄的比赛,千人礼堂里最激动忘我的一次呐喊,食堂里最让你难忘的一道菜肴,手机里你最满意的一张在北外的自拍像。

当然,你们也曾抱怨过繁忙的学业,吐槽过总在施工的校园。作为校长,我真心地感谢你们善意的吐槽,因为这些都是北外发展变化的动力。大家都知道北外有一句欢迎词,那就是:来了就是主人。正是你们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不断地发挥着主人翁精神,充满国际氛围的图书馆拔地而起,吸引了校内外无数赞叹的目光,精致的喷泉小花园应运而生,成为了你们晨读休闲的好去处。此外,还有西院综合楼明亮舒适的学习环境,学生公寓里的空调所送来的丝丝凉意,都在见证着北外日新月异的变化。

但是,今天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优越的物质条件和办学环境固然重要,但它们只是你们在这所校园里成长的前提,却绝不是你们走出校园后成才的理由。四年时光,最重要的仍然是你们与北外所结下的一生一世的情谊。这所学校不仅以其自身的办学模式打造了你们独特知识结构和精神气质,而且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们未来的职业、事业和生活。老一辈的北外人铸造和丰富了北外的精神传统。又是你们继续铸造和丰富了北外的精神传统,携带着北外的精神传统奔赴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开枝散叶,披荆斩棘,成就大业,熔铸辉煌。

如今,北外的硬件设施已有较大提升,但我们更关注的是:北外人的知识结构、课程体系、培养方式如何使你们在未来更具有竞争力。最近,北外也在深化综合改革,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外国语大学”,打造培养高水平、高层次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重要基地,成为中国外语教育的引领者,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使北外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地。

北外的语言和非语言学科建设都取得了发展,不断提升学科建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我们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大学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电信等7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去年,我们还在广东省佛山市成立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研究院,招收外国留学生,开展一系列新的项目。在校际层面,我们还相继成立了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南方研究院、“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全球史研究院、丝绸之路研究院,教育学院,进一步加强北外的学科建设。学校正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开设了67种语言和对象国语,是我国目前开设语种最多的大学。我们力争在未来5年,开齐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届时学校开设的语种将超过100种。

同时,学校的各院系都在努力奋斗,不断攀登。阿语系顺势而为,更名为阿拉伯学院,其学生在全国阿语竞赛中桂冠无一旁落;德语系与德国知名大学开展国际合作,致力于创新型、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的培养,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俄语学院仅去年一年就摘取了全国各大俄语竞赛的5个冠军;法学院开创中非法律人才培养新路径,在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端法律人才上开辟新路,去年承担了一系列非洲高级法律人才培训,获得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赞扬;法语系积极探索复合型、复语型高级外交外事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关系学院新增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外交学法语与法语国家研究方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取得良好成绩;国际商学院加强院系合作,深入开展国际合作,致力于培养具有最强外语背景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留学生就读,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计算机系在全国“挑战杯”竞赛、计算机设计大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佳绩;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在各类高端外交外事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中承担重要工作,去年举办了北外第三届欧盟语言文化节,见证中欧友谊花园落户北外,获得广泛赞誉;日语系多年来积极推动分类培养的教学改革,根据学生不同特点实施分班教学,在国内日语界广受关注;西葡语系成为国内第一个汉西翻译专业硕士培养单位,为全国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师资队伍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新闻学院努力把非外语专业学科建设成为一流特色学科,培养国家急需的多语种国际传播人才,已经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达成共识,共同建设;亚非学院创新非通用语人才的培养模式,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一些政策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为学校赢得新的发展机遇;英语学院正在积极探索与更多国际大学合作,重视引进高水平人才,聘请国际知名学者授课,并在课程开发和教材编写上取得了很多新成绩;中文学院在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上不断提升,使留学生的双学位培养走向欧洲高校;网络教育学院是中国外语网络教育的优质品牌,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做出了可喜的探索!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北外的精神传统最终还是要靠一代代的北外人来传承。北外的精神是什么?北外的特点又是什么?在你们毕业之际,我很愿意与你们一起共同思考。

北外是一所育人为先的学校。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教育,以育为本,对学生首先是一种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我们培养的学生即使拥有了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如果不能拥有高尚的品格、远大的理想和端正的操守,我们的教育也不能说是成功的教育。特别是对北外这样一所以培养外交、外事人才为主的专业类院校来讲,你们走出校园之后是否具有高尚的人格情操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更是关乎国家的战略利益和世界形象。

同学们!如果说外语是一门工具,那它也是服务于国家和民族的工具,而不仅仅是满足于个人生计的手段。北外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地担负起了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的历史使命,一代代的北外人传唱着“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歌曲,把青春和热血投入到了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诚然,当今社会是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功利主义、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还大有甚嚣尘上之势。但我希望你们在与时俱进的同时切莫忘记对真善美这些永恒价值的追求。别忘了,你脚下的土地就是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北外还是一所敦本务实的学校。这种务实的精神是由我们语言学习的专业特点所决定的。语言的学习没有捷径可走,没有窍门可摸,最笨的办法正是最有效的办法。正如许国璋先生说的,“学外语就是要眼尖,耳明,嘴勤,手快。只要多读,多记,多讲,多写,自有水到渠成之日。”正因为此,学校向来把本科基础教学看作学校的安身立命之本,多年来一直坚持不厌其烦的魔鬼训练,追求近乎苛刻的“字正腔圆”。四年回首,你们不喜欢坐而论道,更不习惯于谈天说地,而更愿意埋头于书桌。你们所付出的的艰辛和汗水,作为师长,我们比谁更懂得。但是,正是这种刻苦务实的精神成就了你们精湛的专业知识和语言本领,为你们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

同学们!人生的道理何尝不是如此?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未必是直线,优秀不过是一种习惯,而成功也无非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近日,据中国首家人才大数据互联网IPIN公司统计,2015年北外在中国大学竞争力排行版中名列第三名,仅次于北大和清华。对于这个排名,不知道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因为这是我在你们刻苦学习的务实精神中看到的。

北外也是一所志存高远的学校。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而今天,又是中国共产党94岁的生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正是创办于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年代,是解放区内最早的一所外语学校。从延安到北京,北外一路走来,虽历尽艰辛,但壮志不改,发展壮大而有今天这一所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外国语大学。而老一辈北外人,在异常艰苦的生活条件下,立足平凡岗位,不计个人得失和荣辱,积极传递着外语教育的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许国璋先生生前一直都住在50年代起就没有搬过家西院老单元的二居室里。但就是在这不足60平米的斗室里,他完成了震撼了整个外语界的书斋里的革命,编写的《许国璋英语》风靡全国,受益几代人。北外老一代校友方碧辉,毕业以后扎根景山中学,十几年如一日,推动基础外语的教学改革,被邓小平同志亲自圈定为全国“首批特级教师”,使得全国的尊师重教之风为之一变,焕然一新。两天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正式签署协议,57个意向创始国财长或授权代表出席仪式。而亚投行的多边临时秘书长金立群正是我们北外的校友,他在1978年进入北外英语系学习,师从许国璋、王佐良先生,如今,他在亚投行的筹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是北外的骄傲,更是你们的榜样。

同学们!人世间至少有两个东西你不能嘲笑,一个是出身,另外一个就是志向。嘲弄出身的人不会有历史,而嘲弄志向的人不会有未来。人生如逆水行舟,不是升华,就是堕落,似乎并没有中间道路可走。你们踏入社会以后,凭借在这个校园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可能不会因为找不到一份体面的工作而费力劳神,但却可能会因为俗务的干扰而彷徨困惑。孟子告诉我们:“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可夺也。”确立起远大的志向,将个人的价值实现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将幸福感提升与给予和付出紧密结合,将个人梦想与实干兴邦紧密结合,我相信你们一定会走向美好的未来!

今天你们就要离开学校,作为校长、老师,我要郑重地请同学们记住几句话:

第一,对真理和创新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学习不应止于某个专业,而是要学习北外“兼容并蓄”的精神,用开阔的心境迎接未来。

第二,要做一个正直、有原则、有底线的人。永远不要为了谋求个人的利益而破坏基本的做人原则。

第三,要做心态健康、积极向上的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要坚强,要团结更多的人,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建设者,无愧于这个时代。

第四,要做一个受人尊重的北外人。要赢得别人的尊重,必须具有特别优秀的人格。优秀的人格能够超越民族、文化、语言、历史障碍,它能打动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人的心。

我希望你们能够永远胸怀祖国,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再次表示我对你们的美好祝愿。母校和母校的老师,包括我在内,永远陪伴着你们,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祝你们一生顺利,永远幸福!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