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2015年大学毕业礼 校长致辞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复旦校长许宁生寄语毕业生:今后要常怀感恩心

2015年07月08日10:12  来源:新疆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旦毕业典礼今举行 校长:今后要常怀感恩心

今天(3日)上午,复旦大学2015届本(专)科毕业典礼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举行。在毕业典礼现场,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寄语毕业生,称“希望复旦的同学们在今后人生中要常怀感恩之心,追求自身价值观的不断完善与提升”。

自拍神器留下和校长珍贵合影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看到,毕业典礼现场有近4000人出席。

典礼开始,毕业纪念短片让学子们凝神注目。短片中,毕业生之星和各类毕业生代表讲述了他们在复旦的成长与收获,“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寄语同学坚定心中目标,发挥价值,为国家建设不断努力。毕业生同学们回味着在复旦的成长与收获,感念师恩,不舍同窗情谊。

典礼上,学生代表宣读了2015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名单,这些老师由全校的毕业生投票选出,其中既有为本科生授课的教师,也包括班级导师和辅导员老师。他们爱岗敬业,引导着学生健康、全面成长。2015届毕业生代表为老师代表献上鲜花,深情拥抱。

在毕业的难忘时刻,学生们不忘感恩。全场毕业生向在座家长和中学校长代表鞠躬致谢,感谢家长们含辛茹苦的抚育,更感谢各地中学全心培养优秀人才,向复旦输送优秀苗子。

典礼结束后,复旦校长许宁生没有离场,主席台成了毕业生们与校长合影留念的欢乐舞台。同学们将校长簇拥在中间,单反、数码、自拍神器轮番上阵,幸运的数百名毕业生在这个属于他们的时刻将自己与校长的笑容共同留在了影像中。

校长盼人生中常怀感恩之心

在典礼现场,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也发表了演讲。

许宁生说,同学们毕业后有些将深造,有些将入职业界;有些将远涉海外,有些将奔赴祖国各地,“无论你们将做什么,你们走向何方,你们永远是母校的牵挂。”

许宁生认为,大学留给大家最宝贵的是精神财富,而作为复旦人首先应该是懂得感恩的。

“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体,你们的每一次成功和每一点进步,固然得益于自身的禀赋和努力,然而不能忘记父母、师长、朋友、学校在支撑着你们,不能忘记这个蓬勃发展的国家和日新月异的时代在托举着你们。”

此外,在他看来,复旦人还应追求自身价值观的不断完善提升。“‘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核心价值观,尽管你们已经熟记心中,但你们还要不断努力,坚守一生!”

同时,许宁生表示,复旦人应珍惜校训蕴含的精神财富。“‘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内涵十分丰富,复旦人应予铭记并不断为其增添光彩。”在他看来,这个时代为学子们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有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请你们守训笃实,奉献社会,奉献国家,奉献文明进步事业;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坚定信念,无畏困难,敢于担当,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进步,做一位无愧于时代的复旦人。”

最后,许宁生说,复旦是学子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复旦学子已经烙上了复旦的印记,你们要十分珍惜。你们在这里度过的时光,留下的足迹,都是不可磨灭的。我们时刻等待着你们回来亲身感受复旦强大的生命活力,共享复旦辉煌的发展成就。”(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