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2015毕业季·致青春
人民网>>教育>>正文

毕业生徐天艺:做你想要的自己

2015年07月08日08:38    手机看新闻

(徐天艺,2010级法学院国际化实验班学生,双修金融,曾以GPA3.88/4取得年级智育和综合评定双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美迈斯法学奖学金、亚洲模拟联合国杰出代表等荣誉,在Jessup模拟法庭辩论赛中率领贸大代表队四轮全胜,并受聘于我校学业指导中心担任助理。她曾先后在英国年利达律所、高伟绅事务所实习,并最终获得英国高伟绅事务所offer,与其正式签约。)

23:30,虹远楼已渐渐归于宁静,然而在往常,这时的徐天艺刚刚结束在律所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今天下班算早的,还可以洗个澡。”她换下工作装,一头长长的卷发随意披散下来,敛去了一身职场气息,亲切平和,甜美可爱。但在邻家姐姐的形象背后,是一颗闪耀在贸大杰出学子光环下、自信从容把握人生的强者之心。

你若盛开 芬芳自来

事实上,在记者请她讲述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与工作历程时,她对所获得的荣誉和奖项只字未提。在介绍了自己的专业以及大三出国交换学习的经历后,她谈起大二时加入我校模拟联合国协会,在比赛和协会的运转中锻炼了自己的表达、沟通、领导能力;大三时参加的全英语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让她的法律技能得到了很大提高。可以看出,对徐天艺而言,比起最后的荣誉,她更看重在活动过程中,自己的进步和改变。

自信从容 正视弱点

一个人的自信,从他如何对待自己的弱点便可以体现。“我一直觉得面试就是做自己,人事的面试官都已经阅人无数,你想要假装其实很容易露馅。即使你通过了,进入实习岗位后还是会暴露你的一些缺点。但人无完人,你明白自己的缺点,有意识地去完善就好。”在刚刚进入律所实习时,她意识到学校的法学课程偏重于理论、为学生搭好学术的基础,到了真正的工作时则十分不同,以致在她刚开始实习时一头雾水。但是法学院培养人的思维方式,尤其是分析案件、事实的能力,再加上她在大三参加模拟法庭时得到提高的法律检索技能,尽管在实习工作中有很多新的知识,她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地掌握它。

观照自己 掌握命运

徐天艺坦言,在大三时也曾为读研还是就业犹豫,恰逢法学院第一年开办到西班牙的交流项目,出于丰富阅历、学习知识、进一步准备就业的考虑,她前往西班牙卡米拉主教大学攻读国际与欧盟商法硕士学位。一年的交换学习归来后,徐天艺愈发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法学是一门很实践的学科,除非你要走学术路线,踏踏实实地钻研著作,否则你总是要回到实践中。所以我觉得先工作,有了一些实践经历之后,再出国读书充电,把自己工作中积累的东西跟理论结合一下,边际效应会更大。”在她看来,虽然实习中负责的法律检索工作需要处理大量零碎的法律问题,但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生活不是总是重复,而是充满趣味。

徐天艺很赞同贸大注重实践、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和就业意识的做法,她认为学生们总有一天要走出校园,提前培养就业意识可以让自己知道哪方面还需要提高和完善。对于贸大校风浮躁的传言,她不以为然:“每个人重视的东西不一样,像有人注重工资,我就比较注重业务和团队,这些都是个人的选择。学校的风气会有影响,但受不受影响是你的选择。”

在这次专访中,“做好自己”被徐天艺数次提起。在她眼中,作为一个理性人,特别是一个法律人,就应该保持独立地思考,用自己的思维去看待、评判事件。而对于未来的道路,就更需要依据自己的所爱和所求,选择真正适合自己、也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