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董奇:“以县为主”的教育经费统筹体制重心需提高

2015年07月08日16:0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 贺迎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哪些制度做保障?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首先要完善城乡统一的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均衡城乡学校办学的硬、软条件,对生均经费、教师配置、校舍建设、教育设备、教育质量等做出明确规定,做到教育资源配置的均衡。

董奇认为,还需要落实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费保障长效机制,明确“中央转移支付,省级保证均衡,区县争取优质”的原则,提高教育经费统筹重心,解决“以县为主”体制统筹重心偏低的核心问题。

董奇表示,要切实落实城乡教师编制制度,针对农村教育的实际情况落实编制,解决农村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要切实落实农村教师津补贴制度和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农村教师的生活、工作条件和待遇问题;要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力度,落实差别化的职称评聘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城乡校长教师双向交流轮岗制度等,制定切实可操作的办法,解决农村教师的职业发展与成长等问题。

董奇还表示,需要进一步完善落实评价考核制度,把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省及市县各级政府和主要官员的绩效考核和评价体系,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