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董奇:师范院校为农村教师培养做出示范和引领

2015年07月08日15: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 贺迎春)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引发关注。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将继续推动农村教师培养力度,特别要在培养模式上探索如何培养“留得住、教得好”的农村教师,为农村教师培养做出示范和引领。

董奇认为,师范大学在促进农村教育、提升农村教师质量方面有四个方面着力点:

一是在农村教师培养上,2007年国家推出的免费师范生政策,包括北师大在内的6所部属师范大学都参与其中,8年来为西部地区,特别农村地区培养一大批高质量的教师。

二是在农村教师培训上。近年来,随着教师教育一体化的推进,师范大学参与在职教师培训的力度逐年加大,特别是一直在承担以农村教师为主要对象的国培计划项目上,师范大学利用自身在理论知识和学术研究的深厚积淀,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三是在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上。北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等部属师大、以及省属师范大学,都加强了与农村一线中小学建立伙伴协作关系,其中都把着力点放在农村学校改进和教师发展上,透过教师行动研究、校本研修、课例研究、教学改进等多种方式,直接支持学校、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问题解决和反思成长。

四是在基础研究和政策研究上。一方面透过教育学和学科教育基础研究,关注农村地区教育教学现实问题,为农村教师发展奠定更为扎实的知识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对农村教育、农村教师的实证研究,为改善农村教育质量、提升农村教师质量提出更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近年来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提出了许多农村教育和教师方面的政策建议,并被教育部门采纳。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