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娃娃村官”:拜群众为师 练“当家”本领

2015年07月05日09: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娃娃村官”:拜群众为师 练“当家”本领

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一毕业,张军明就一头扎进宁夏平原唐徕渠边的小村庄,当了大学生村官。

没见过稻田、不知道灌溉、更不会插秧……自小在西吉山区长大的张军明对平原上的农业生产几乎“一窍不通”。困难还远不止这些,他要去的青铜峡市瞿靖镇银光村是出了名的“后进村”:出行难,干群关系紧张、群众上访不断,甚至有10年换了13任村支部书记的“传奇村史”。

对于要履职的地方,虽然此前也听到一些传言,但张军明还是没想那么多,很快就到任了。

不过,刚到村里,一堆“老大难”问题就找上门来。村民发难、干部作难、工作困难,一度让这个“娃娃村官”措手不及。“看他一个娃娃能干个啥!”“他要是把这事儿办了,我就相信一次组织”……有的村民前来办事,甚至会撂下各种“风凉话”。

起初,对于多年积累下来的疑难问题,张军明几乎难以招架。“村干部喊话让我走人,自行车都被人扔了,我实在挺不住,不想干了。”到银光村不到半年,张军明不止一次找组织部门“诉苦”,也曾想尽快逃离。

“坚持下去就是胜利,牢牢地扎下根,就会成长起来。”张军明每次“诉苦”,组织部门负责人都会耐心给他打气鼓劲。渐渐地,这个“娃娃村官”沉下心来,开始直面问题:银光村的病根子在哪里?村干部在想什么?群众在盼什么?

“要甘当徒弟,拜群众为师,才能开好药方,根除病根子,练成‘当家’的真本领。”张军明意识到,自己年轻,生活阅历、工作经验都不够,只有真心实意向群众学习,才能了解实情,找出好办法,也才能被群众认可。

从此,他每天早出晚归,骑着自行车串门入户,“挨家挨户走一遍,男女老少见一面,有事没事问一声”;农忙时,他更是挽起裤腿,扎进田间地头,和村民一起劳作。渐渐地,他了解了秧是怎么插的,渠是怎么砌护的,农闲时青壮年去哪儿打工,老年人饭后聚在一起聊啥,孩子们放学后玩啥……

骑坏了两辆自行车,走访了500多户村民,记满了两本“民情日记”后,他找准了银光村“后进”的症结:一些村干部办事不公平、不作为,村级事务管理混乱,经济发展滞后,造成了班子“软”、经济“穷”、管理“乱”、人心“散”的局面。

“真心实意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情,群众的事再小都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张军明认为,村里的大小事情若能做到一碗水端平,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就能赢得群众的认可。他决心对症下药,下大力气解决多年遗留下的顽疾。

为尽快转变村干部作风,他提出“多走多看多想多干,不冷不躲不拖不欺”的“四多四不”工作法,建立了村干部每日坐班制,实行便民服务全程代理,每月10日定期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集中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同时,还组织党员到先进村观摩学习,看别人、照自己、找差距,有效增强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的集体感和凝聚力。

“群众最需要的是公平,最害怕的是欺骗”。曾几何时,银光村上访的焦点就集中在村干部办事不公平上,尤其是低保等惠农政策落实不公平。为此,张军明决定让群众直接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村里推选了35名有威信、责任心强的村民代表和5名村监会成员,在事关人、钱、物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按照征求群众意见、支部提出方案、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组织实施、村监会全程监督、实施结果公示的“八步议事法”来实施,大事小情都在阳光下办理。

长期以来,银光村主要产业是粮食种植,农民增收缺乏后劲。为了让群众尽快走上致富路,张军明动员群众发展以家庭农场为主的酿酒葡萄种植、苗木繁育、富硒水稻、牛羊猪养殖、玉米制种等特色产业,并组织成立劳务输出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由分散经营向“合作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2014年,银光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1万元。

种地难、趟水难、出行难、饮水难是制约村民发展致富最现实的问题,为了抓好这几件事,张军明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累计争取项目资金2100多万元,在一年多里,实施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道路硬化、庄点改造、人畜安全饮水四大“民生工程”。

“一切从实际出发,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一年多来,张军明抓班子带队伍,建立“阳光村务”,着力解决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几把“火”烧下去,银光村的面貌有了明显改观。

渠通了,路平了,村子美了;村里学科技忙致富的人多了,游手好闲打麻将的人少了;团结互助的人多了,邻里纠纷矛盾少了。“2队的闸子3队的桥,6队农渠上架渡槽,9队的大路修得好。”有了心气儿的村民甚至编起了顺口溜,赞扬张军明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娃娃村官”来后,“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上访村变成了无访村,也结束了10年换13任,村支书走马观花、干不长久的“魔咒”。当了半辈子的村干部,83岁的回族老汉马生福对张军明赞赏有加,在选举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时,他毫不犹豫地给张军明投了一票。

“村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老百姓的作风,我看好这个后生。”马生福说,这些年村里走马灯似地换村干部,大事小事都处理不好,就在于干部作风不扎实,办事不公道,“这些老百姓心里跟明镜儿似的”。

张军明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全国乡村好青年、最美宁夏人、宁夏最美大学生村官等各种荣誉,但他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要学的东西还很多,“老百姓才是我的师傅和恩人”。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