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南昌大学称自己为“南大”,南京大学怎么看?

2015年07月04日13: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赵竹青)南昌大学称自己为“南大”,南京大学怎么看?

今年6月30日,南昌大学通过官网正式发布了《南昌大学章程》,章程明确南昌大学简称“南大”。该章程系江西省教育厅核准发布。但早在2014年12月,《南京大学章程》经教育部核准,其第一章总则中已明确南京大学简称“南大”。

这一章程的发布,不仅引发了南京大学的学生们的质疑,也引起了南京大学校方的关注。据悉,7月2日下午15时,南京大学校方已经通过BBS向表达关切的师生回应:“学校已向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表示了我校及广大师生对此事的严重关切。”

在不少南京大学师生看来,如果当地市民或媒体不时把南昌大学简称为“南大”还可以理解的话,南昌大学在官方章程中明确自身简称“南大”则似乎颇有不妥。“既然教育部已经审核并正式发布过‘南大’的简称了,地方教育厅就不该再审核一个呀。”有学生还指出,南昌大学的校歌里写着“巍巍昌大”,为何又要改呢?

对于校名的简称,南昌大学有关负责人此前曾有表态: “昌大”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为了区别于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的简称,而“南大”是被叫得最为习惯的简称。学校领导曾通过走访老领导、校友和师生发现,大家对“江大”“昌大”等简称认可度不高,对“南大”这一简称比较认同。而南京大学在章程中明确简称“南大”并不影响人们叫南昌大学为“南大”。

更多网友冷静表示,“不过是个约定俗成的称呼而已,没必要过于计较。”“江苏的‘南大’是南京大学,江西的‘南大’是南昌大学,大家心里有数就行。”

其实,高校“撞名”的事件还不少。比如山东大学和山西大学,简称都是“山大”。东南大学和东北大学,简称都是“东大”。西北大学和西南大学,都在争“西大”。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