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2015毕业季·致青春
人民网>>教育>>正文

毕业生王建越:追随内心的独立女孩

2015年07月03日09:00    手机看新闻

(王建越,对外经贸大学2011级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学生。曾获2012年对外经贸大学科研立项经济类一等奖。在校期间,王建越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并与伙伴一起创业,成立“早安水果”。该创业项目曾获得对外经贸大学第一届“经纬杯”创意创新大赛优秀奖。王建越现已被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录取。)

她,愿意追随自己的内心,独爱充满挑战的未来。她,关注社会,热爱公益;她,追求自我,积极独立。她在同学心中是考上北大汇丰商学院的无敌学霸,但她所爱的不只是知识的海洋,更是非洲沙漠上的点点星光。她,是不一样的王建越,一个追随内心的独立女孩。

行动总能够改变

在王建越心中,自己是一个算不上努力的普通女孩儿,她也像其他学生一样在考试的前夜挑灯夜读,拿着只不过是二三等奖的奖学金。但她在贸大所拥有的独特经历,却让她十分自豪,这些经历对于她日后的考研面试也十分有帮助。

学习之余,她总是将目光停留在真实社会的人与事上。在大二的“科研立项”中,她带领着六个组员,对北京缺少户口的老年人的状况进行研究,并积极思考问题并想出解决方法,这个关注社会热点的选题,帮助他们获得了校级经济组的一等奖。令王建越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采访的一个清洁工。不到五十岁的她却拥有看似近七十岁的面容。因为丈夫身患癌症,她不得不为了微薄的工资,早出晚归,奔波在大楼的各个角落。王建越十分难过,她意识到,在这个社会中,还有不少人的生活充满苦涩。因此,王建越的小组不单在撰写论文期间对清洁阿姨进行专访,还在课余时间与她保持联系,寻找帮助她的方法。“我知道大学生的影响力非常小,不能帮助千千万万像这样的老人,但一点一滴的行动总会产生些变化。”王建越说,即使影响有限,她也选择去做。

王建越不单单关注社会,还身体力行地走入不同的环境中,为生活在困苦环境中的人们真正做些实事。

在其他学生为了凑够七十余小时的志愿时长而绞尽脑汁时,她却已经拥有了近六百小时的志愿时长:她去过北京的不同敬老院,踏入过湖南希望小学的课堂,更走进过非洲最大的贫民窟,与那里衣食不足的孩子们相处一个月的时间。她看到了那里用树干做成的课桌、石棉网做成的矮墙,还有视若珍宝的粉笔,瘦骨如柴的少年。她因此心酸,为此落泪。她明白,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因此,她参加了非洲的相关会议,向各国参会者讲述她所看到的非洲少年的生活。她也向非洲少年们讲述中国的故事,让他们知道乡村之外有更美的东西去探索,有更大的世界值得他们努力。

王建越深刻体会到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之大,她深知,人们不应该去责备这些可能倾尽一生,也难以走出贫民窟的孩子们。她认为,我们应该做的是给他们鼓励。即使一句简单的“你今天要加油哦”也会让他们心生温暖,受到影响。

成长总需要独立

王建越是个在经济和思想上都独立的女孩儿。上大学后,她依靠兼职打工,赚取回家的路费。 “我是一个喜欢购物的人,但我懂得买东西就要努力赚,我不会管别人要。”

在非洲志愿结束后,王建越甚至独自在人生地不熟的非洲又生活了一个月。她通过与素未谋面的人力资源部经理积极交谈,获得了在非洲保险公司进行实习的机会。她坦言,动力来自父母对她的鼓励以及尊重。无论是选择文理还是选择学校,父母都给了她选择的空间,这也锻炼了她积极思考的能力。王建越还和小伙伴们一起积极创业,刚创业时的无助于忙碌如今仍然历历在目。当年的她们发现了在宿舍中购买水果的不便,积极创新,发明了新的水果运送机制。无论白天夜晚,不管天气好坏,她总是和团队一起不停地工作着。即使起先的订单量很小,他们也并没有懈怠;即使只在“经纬杯”中获得优秀奖,他们也坚持做了下去。在王建越看来,独立创新的想法更为重要,而比赛只是顺便去做的事情。独立做些什么事情,即使从头做起也让她感到满足,收获快乐。

喜爱总值得坚持

考研的那一段时光,在王建越眼中充满艰辛苦涩,却又动力十足。当初她放弃“一劳永逸”的保研机会,加入风险性大的考研大军,只因那份发自内心的喜爱。无论是考研录取概率不足10%的惊人数据,还是比别人晚近三个月复习的不变事实,都没有阻挡王建越考研的脚步。

在考研选取学校的时候,她一眼看中了位处深圳的北大汇丰商学院,“我以前没有去过深圳,也没想到深圳会有这么好的学校。作为北方人,总会对南方人有些偏见,但我觉得这种偏见会让一个人的生活丢失一角,因此,我太想去南方看看。”这种想去南方看看的兴奋劲儿一直支撑着王建越。她没有考虑毕业之后的工作好坏,只凭借着喜爱与一腔热血,天天在宁远楼与宿舍之间奔波,从未想过放弃。

王建越笑着回忆起自己为了多学习一段时间,在宁远楼封楼前被管楼阿姨到处追赶的样子:她每天两点睡、七点起,为了心无旁骛,她换上了最为简单的手机,最忙的时候,她穿同一件衣服穿了近两个月。王建越还想告诉学弟学妹们考研的成败关键正是在于是否有定力。

如今的独立女孩已经又走向了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她将继续跟随内心的声音,越走越远。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