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邬志辉:离开农村教育的现代化无从谈起

2015年07月03日08:3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欧兴荣)半年多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农村教育扶持政策,引发了舆论关注。在教育学者、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邬志辉日前向记者表示,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离开农村教育的现代化是无从谈起的。

  邬志辉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发展,先后实施了“两基攻坚”、“两免一补”、“特岗教师计划”、“免费师范生政策”等,但是与城市教育的快速发展相比、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相比、与国家对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目标要求相比,农村教育依然十分落后,城乡教育差距依然存在。

  邬志辉认为,中央准确地看到了中国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深刻地知道教育作为人力资源开发手段的重要价值。全中国农村常住人口有61866万人,庞大的农村人口不是负担,而是潜在的人力资源优势。要实现农村人口潜在优势向现实优势的转化,国家要实现由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转变,离开农村教育的现代化是无从谈起的。他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明确强调要精准发力,要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靠什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呢,着力点在哪里呢,无疑是教育,而办好教育,关键在教师,教师教学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农村人口思想和行为发生积极的变化,使他们成为改变自己生活和命运的主人,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