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国最年轻大学校长淘宝网上“卖”毕业生

2015年07月03日08:4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最年轻大学校长淘宝网上“卖”毕业生(图)

中国最年轻大学校长淘宝网上“卖”毕业生(图)

图为毕业典礼结束后。 任东 摄

昆明学院的毕业生将个人图像贴在人才店展示墙上。 任东 摄

大学毕业生竟然也作为“宝贝”在网上“出售”了!7月2日,全国最年轻的大学校长、39岁的昆明学院校长何华在毕业典礼上面对4500名师生宣布淘宝“昆明学院人才店”成立,首批65位优秀毕业生将通过这个平台求职。

昆明学院是2004年5月由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位于昆明市国家级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昆明学院18个院系的4500名毕业生将迈入社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高达749万,比去年增加22万,再创历史新高。让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成为昆明学院校领导们操心的头等大事。

谈到开设网店的初衷,何华坦言,学校有责任帮助毕业生向社会全方位“秀”出自己,最大程度接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挑选,对昆明学院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记者打开淘宝“昆明学院人才店”看到,首批上线淘宝的65名毕业生统一身穿印着昆明学院Logo的T恤,显得十分干练大方。点击“人才宝库”,四种人才类型一目了然,分别是“一带一路型”、“制造2025型”、“互联网+型”、“集合精英型”。每位毕业生“标价”1000元。

校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企业对淘宝店上的毕业生有招聘意向,可以支付1000元招聘意向金即可“拍下”学生,学校招生就业处老师先会核实企业资质和招聘意向,然后向被拍学生提供审核通过的企业信息。通过电话、视频面试和线下交流等模式,学生和企业双方进行自主选择。无论是否达成就业意向,学校都将在一周后返还企业的招聘意向金。

记者点击了一位标签为“就是耐操工管男,动手不羞涩!k016”的毕业生页面,其“宝贝详情”包括了此人的特点、就职意向、理想薪金等信息描述,以及抗压性强弱等“感性评级”。

何华介绍,希望借助淘宝巨大的人流和信息流,为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和众多求贤若渴的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一座信息通畅的桥梁,“为人求位,位得其人,人岗相适,各得其所”。

谈到未来打算,何华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借着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东风,昆明学院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和淘宝平台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人才店的功能和作用。近期学校将开辟大学生网上创意集市,让创意作品得到更好的展示并争取市场的认可,另外,还将打造融资平台,让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能够有效对接社会资本、寻求合作伙伴,帮助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

据悉,这是国内首批高校毕业生以“商品化”形式亮相。业内人士分析称,高校借助网络向社会输送人才,结合数据和用户的反馈,可以更有效地把握市场对人才需求的脉搏,真正培养出能力强、接地气、符合社会实际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解决高校就业难问题探索出一条新路。(记者 史广林)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