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农村需要“全科教师”师范院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2015年07月02日16: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实习生王李)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昨日,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农村需要“全科教师”, 师范院校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 “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孟繁华说,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学校正朝着“小型化”、“微型化”方向发展。有研究发现,乡村学校平均2所才有1名体育老师,3所才有1名音乐老师;4所才有1名美术老师。甚至在一些地区,乡村学校长期没有音体美等学科专业教师,一些教学点长期以来就只有一个教师。因此,农村教育需要的是“全科教师”。

面对乡村教师发展的需要,师范院校要改革创新,直面农村教育的实际,以需求为导向,更新乡村教师培养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培养 “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加强与农村学校的密切联系。

首先要加大对乡村教师的研究力度,明确乡村教育对教师素养的要求。其次改革乡村教师培训模式,完善人才培养渠道。三是健全师范生实习基地建设,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四是加大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到农村就业。

(责编:王李(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