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这条漫漫路——一个创业者的自白

2015年07月02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条漫漫路(一个创业者的心路历程)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创业?提问的人里有家人、有亲戚、有朋友、有同学、有以前的同事。

从去年到今年,我一直在反复地回答这个问题。我知道他们为何问我这个问题,因为对他们而言,我的生活是舒适且安逸的。我有着没有后顾之忧的家庭,有着大公司稳定的工作,薪水也非常合适,一切都非常好。但是我就是放下了安稳的工作,把孩子丢给爸妈照顾,在30多岁的时候跑出来一猛子扎进了互联网创业的热潮里,一次又一次。很多人不理解我这种狂热的创业劲儿: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又继续创业。但是我清楚我自己,说白了,我就是一个不甘于现状的人。用句好听的词形容,就叫——梦想!

去年,我还对互联网行业完全不懂。自己投了30万元,想着找到技术牛人,把自己的想法做成一款应用软件,上线后方便客户使用。但是对于技术,我完全不懂,期间找了一个技术团队,他们要20%的股份,同时安卓版和iOS版加上后台服务器维护等费用一共要10万元。我要求他们两个月必须上线,并且由他们来维护后台、云端存储技术等。

产品开发的时候,我与很多天使投资人交谈过。他们明确地告诉我,团队不行,技术合伙人不牛,而我又不是知名互联网公司出来的,如果这个时候有知名互联网公司从业经验的人在团队里,投资人是会认可的。于是,我又四处找合伙人。整整两个月,我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3W咖啡一直喝到车库咖啡,里面所有的咖啡品类都被我喝遍了。终于,一个已经到第二轮的互联网公司的运营总监被我打动了……

两个月后,产品上线,虽然是最简化版,我仍然乐滋滋地让所有朋友下载,还利用各种关系大力宣传了一把。我让CEO快去找找投资人,看看有没有意向,而这个大咖也从来不接我电话。又过了两个月,产品没有经费推广,用户量又少得不行,技术团队看到没有后续资金,就开始一直找我要工资。之前谈好的10万元我已经给他们了。我已经把自己的存款都负担在这个项目里了,再也拿不出资金了。他们其中的一个负责人在一个半夜突然发微信告诉我,不再参与这个项目,让我把之前谈好的20%分给他。那个晚上,我哭了很久。为了自己的一个创业梦想,我经历了挫败,感到代价太昂贵了。

第二天,我去找他谈,告诉他不能给他这么多,公司创立协议上也写得清楚,他们是技术入股占20%,我出全资,真要打官司,我也不怕。技术负责人看我这么坚定的样子,也有点没底气了,就说不再合作了。但是他把产品的后台关了。我再也进不去产品的后台了。我花了10多万元请的技术,把我“玩儿”了。

就这样,我上一个创业项目失败了。

现在第二轮创业开始了,我虽然很着急,但是心态放缓了很多。我这次的项目不错,也找准了用户痛点,之前打过一轮交道的天使投资人都说不错,只要团队不错,可以试试。

这条路走得很艰难,我现在已经哭了无数次了。但是还在走着,我估计以后只会越来越难,但是现在,我就想把这件事做好。只是这样。(陈文)

(责编:王李(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