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考生选择留学需多方权衡

2015年07月02日08:27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生选择留学需多方权衡

在国内上二本大学,还是出国留学?这样的选择摆在了刘宝坤和家人的面前。结束了高考,已经得知分数的刘宝坤觉得自己并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准,有些失望,但又从另外的途径得到了出国留学的消息,并且还通过了面试,这又让他对大学的选择有了不一样的期待。高考结束,分数线和本科线的公布,报志愿……高考学子们做出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除了在国内升学,不少家长和学生也将目光投向了海外留学,一些中介机构的宣传也是热火朝天。如何正确地选择去海外留学?海外留学是否能“拯救”高考失利的学生?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学生、家长、教育学者和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

留学: “出国镀金”观点各异

“我的分数是505分,和平时成绩比确实没发挥好,二本我报了西安财院。”家住西梢门的刘宝坤是今年的应届高三生,原本觉得自己上一本大学没有问题,但收到成绩的那天他很失望。“当时就开始关注一些大学的介绍,了解到了海外留学的事情。”高考前刘宝坤和家人并没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但在咨询院校的期间他通过西安一高校的留学部了解到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在西安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让他十分心动。“萨拉曼卡大学教授亲自面试,通过面试后在国内上一年语言课,去西班牙再上一年预科。”凭借优秀的英语和自信的交谈,刘宝坤通过了面试。

突然要去国外上学,西班牙语的语言环境和国外的生活压力都让刘宝坤的家人对此并不是完全接受和支持。“因为之前也没有考虑过留学,单纯为了上大学而去国外,确实也需要慎重考虑。”经过了反复的思想斗争,刘宝坤最终还是在二本志愿上填下了西安的院校:“我也了解到,国外这样的公立大学门槛确实很低,但毕业也并不是简单的事,需要语言和学分都过关;如今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回国也不一定就比国内上大学有多大的优势。”

同样是今年参加高考,在外企工作的沈洁的儿子分数很低,只能选择国内的三本大学。她和丈夫在高考前就咨询了法国一所公立大学的入学条件,全家人也都决定将儿子送出国。“在国内他只能上一般的学校,还不一定好好学习,出去了最起码也开开眼界,不至于混四年。”沈洁抱着这样的态度送儿子出国,一年大约十万余元的费用对于她来说也不困难,所以出国这个选择很快被家庭成员接受。

提醒:留学并非获取文凭的捷径

出国留学真的如此简单?在美国西雅图上大学的胡雨曦三年前在国内参加了高考,在西安一所二本大学进行了一年的学习后开始申请出国留学。“其实当时参加完高考我就可以出国,但当时很盲目,不仅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去了能不能适应。”经过了一年影视方面专业课的学习,胡雨曦希望能到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在准备了大量的资料和申请后,如愿加入了海外留学的大军。“说出国留学轻松的绝对是没进对大学,要么就是自己混日子。”胡雨曦每天的安排都很紧凑,上课、小组讨论、做调查、论文、收集资料、学习语言课程,和各国的同学们打交道,每一件事都让她的神经是紧绷的:“国外课堂的氛围很轻松,但你要是什么也不会,也很明显会被其他国家的学生排斥,大家肯定也不愿意和你一组。”胡雨曦也在努力适应国外大学的课程和学习环境,对于未来回国是否能带着“镀金”的优势,她也很坦然:“中国出来留学的学生太多了,而且国外大学质量参差不齐,除非你是哈佛之类的名校,否则回国还是凭本事,不会因为你有国外大学的一张文凭,国内企业就倾向于你。”

“结束高中课程选择出国留学,是一件好事,但应该避开误区。”如今在澳洲定居的杨丹老师曾在西安一所高校任职。同样,有丰富的办理出国留学经验的杨老师也提醒有出国打算的学生和家长,出国留学一定要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制定明确的目标,到合适的国家去学适合的专业,而非只是靠经济条件盲目出国。另外,杨老师也表示,要详细了解申请的国外大学的入门要求,一些硬性TOEFL、IELTS等成绩或者其余的语言课程的学习都不可忽视;要让学生做足心理准备,国外大学一般存在“易进难出”的特点,需要在校期间满足毕业的条件,也要适应国外的生活,同时要正确面对国内就业的竞争压力。(记者 轩辕杨子)

(责编:王李(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