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越来越多的国外大学将中国的高考成绩作为录取参考

外国高校为啥认可中国高考(换个角度看教育)

2015年07月02日06: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录取季。和中国高校一样,美国旧金山大学中国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在紧锣密鼓地忙着招生。办事处的朱小姐介绍说,目前收到了100多名中国考生的申请。高考成绩在当地二本线以上的学生,7月初将在北京参加面试,通过两轮筛选的,便可在秋季就读旧金山大学。

  无需考雅思、托福等,中国学生凭高考成绩就可以申请一些国外大学

  国内高校招生,旧金山大学凑什么热闹?原来,这是旧金山大学首次只根据中国学生的高考及面试成绩招生。中国学生无需再考雅思、托福以及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也无需递交其它申请资料,就可以申请旧金山大学了。

  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别又是什么野鸡大学,在中国圈钱吧?这种想法不足为怪。事实上,在世界经济不景气、教育经费拮据的大背景下,许多国家把招收留学生作为筹措经费的重要手段。《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美国公立大学为了解决办学成本、国家补助减少以及学生抵制学费增高的问题,招收外国留学生已成为至关重要的办法。

  旧金山大学负责在中国招生的副校长史丹利·奈尔则表示,以高考成绩作为招生标准,并不会增加中国学生的录取人数,旧金山大学并没有计划在今年秋季招收大批学生,“我们目标是5至10人,但是没有设立具体的招收名额。”

  旧金山大学并不是第一所以高考成绩作为招生标准的国外大学。据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参赞杨军介绍,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一些大学,也采用中国的高考成绩作为参考。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是第一个尝试在中国以高考成绩为参考录取正式本科生的美国高校,并将其冠名为“绿色通道”,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以上,英语成绩在120分以上便可参与报名面试。

  据了解,澳大利亚是率先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国家,目前,包括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莫纳什大学等在内,多所澳大利亚名校将高考成绩纳为入学参考标准。不过,申请这些学校还需要提交雅思、托福等证明语言能力的考试成绩。比如,悉尼大学要求除了高考成绩达标外,雅思必须不低于6.5分。

  杨军认为,越来越多的国外大学认可高考成绩,这对中国学生来讲是好消息。尤其是旧金山大学的举措,省去了考生大量准备其它考试的时间和精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也认为,虽然国外高校认可高考成绩很重要的一个动力是中国巨大的留学市场,但这客观上为中国学生留学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和方便,可以帮助更多的中国学生获取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

  高考是对学生长时段所学知识的检验,能考查学生持续学习的能力

  长久以来,国内对高考制度的诟病不绝于耳,改革的呼声也很强烈。与此相反,越来越多的国外大学开始看重中国申请者的高考成绩,甚至将其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为何会出现这一矛盾现象?外国高校、外国教育家眼中的中国高考,是什么样子?

  在旧金山大学校长保罗·菲茨杰拉德看来,高考有一个被教育专家称为“标准参照”的优势,“它能测试出学生是否能够精通一个指定的整体知识体系,以及是否具备刻苦学习并坚持到底的品质。”因此,旧金山大学尽管知道有很多针对中国高考的批评,依然开启了依据高考成绩招生的新计划。悉尼大学副校长迪龙·卡林也认为,中国高考对学生未来成功可能性的考查,是极有效果的,“那些依靠高考一本线以上成绩申请悉尼大学的中国学生,入学后都是学校里的优秀学生。”

  “中国高考的优势在于,它是对学生很长一段时间所学知识的检验。”史丹利·奈尔认为,“相比而言,只要多花时间准备,SAT和托福却容易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成绩。”在他看来,大学学习不仅要求智力,还要求学生有学习的动力和持续学习的能力,而高考能够成功考查学生这些方面的素质。相反,准备SAT和托福考试却并不能教会学生太多有用的东西:“以SAT为例,学生们并不用学习高等数学,不用获得批判性分析能力,他们要掌握的是大量的词汇和考试技巧。同样,中国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准备托福,有些人尽管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但是基础语言能力几乎没有任何提高。”旧金山大学启动以高考成绩作为招生标准的项目,正是基于这些原因。

  任何标准化考试都只能检验学生某些方面的能力,没有通用的考试招生制度

  “所有的标准化考试,包括SAT在内,都存在缺陷,只能检验学生某些方面的能力。”史丹利·奈尔说,“因此,高考成绩也不是我们录取的唯一标准,我们还要对考生进行面试。”在他看来,面试既可以了解学生的英语水平,看他是否可以适应在美国学习;也能看出学生是否具有独立的、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同时,也可以了解学生是否成熟、目标是否清晰、是否能够很好地适应美国的大学文化。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认为,由于各国历史、文化传统和教育管理体制基础不尽相同,并不存在通用的考试招生制度,因此不必妄自菲薄:“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整体上来说在世界上居于前列,得到普遍认可。比如,上海参加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连续两次获得第一名,国际上开始讨论中国经验。”

  这当然不是说我们不需要改革,“改革的方向,就是处理好知识与能力、质量与公平、统一性与灵活性的关系。特别是重视公平,选拔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同时给学校、专业和学生更多的选择。”在刘宝存看来,2014年公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很明确地指出了这一方向,符合我国的实际,也与世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趋势一致。

  事实上,我们的高考改革从未止步。不久前,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以“60%高考成绩+30%学校面试成绩+10%学业水平成绩”的方式试点录取新生,这是我国首次采用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高考改革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正如姜耀东所言,“既应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也应从国情出发,立足本国实际;既要有利于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也要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同时还须遵循考试自身的发展规律。”

  (韩莎莎、李学江、葛亮亮、雪萌、贺吉)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