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长医书记毕业典礼谈医患关系 自省丢了第一大法宝

2015年07月01日19: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林露)近日,在2015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长治医学院党委书记李华荣谈及医患关系时说,医生不是神仙佛祖,病人也不是妖魔鬼怪。当前医患关系不断恶化,恶性伤医事件触目惊心。医生遭遇这般尴尬,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医者少了一份悲悯患者的情怀,医患之间多了一道沟通不畅的鸿沟。

讲话中,李华荣引用了医学鼻祖希波克拉底的话:“医生有三大法宝:语言、药物、手术刀。”李华荣说,在他看来,良好的沟通、充分的交流是最佳的治疗。可是,我们现在却将第一大法宝弄丢了。许多医生基本上只会说三句话:“哪儿不舒服?”、“有医保吗?”、“去做检查吧。”医学是“来自陌生人的关怀照顾”,医患关系绝不是纯粹的商业服务和消费关系。

李华荣说,循证医学的开山祖师科克伦二战期间曾在德军战俘营中从事医疗工作。有一天,一位年轻的苏联战俘哭喊不停,一开始科克伦认为是胸膜炎的疼痛引起的,但此时止痛片却一粒也没有。绝望中,科克伦坐到患者床上,把士兵抱在自己的怀里。于是奇迹发生了:士兵停止了喊叫,数小时后平静地死去了。他明白了:士兵的哭喊不是因为躯体的痛苦,而是因为精神上孤独绝望的痛苦。由此,他开始了对“叙事医学”的探索,研究叙事能力对于医学认知生命、疾苦和死亡的积极意义。患者身在病痛之中,身体和精神都饱受摧残,处于极度痛苦和恐惧之中。如果得不到抚慰,负面情绪就会发酵甚至爆发。作为医者,要有一种感同身受的体贴,一份宽容善良的理解,一颗诚恳专注的耐心,不仅要听仔细、听明白,还要听进去,有反应,在为患者诊治的同时,让患者感受到人性的温暖,这才是对生命应有的珍视和尊重。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