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海归夫妇研发“旅行助手” 为用户提供旅游攻略

2015年07月01日08:57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归夫妇研发“旅行助手” 为用户提供旅游攻略

海归夫妇研发“旅行助手”为用户提供旅游攻略

  施贵飞和妻子放弃高薪,一起回国创业。(《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在朋友眼中,施贵飞是个“比处女座还处女座”的人,1985年出生的他,完成任何一件事情都一丝不苟。比如和家人、朋友出门旅行,他会查阅大量资料做攻略,交通、游览、美食、购物一网打尽。也就是做旅游攻略这么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成了施贵飞做创客的灵感来源。

  放弃百万高薪 夫妻回国创业

  2012年,准备新西兰自驾游攻略的时候,施贵飞萌生了做旅游移动端产品的想法。那个时候,手机已是我国网民的第一大上网终端,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攻城拔寨。“既然大家都在用手机,何不设计出一款移动端的一站式旅行助手。”

  施贵飞对灵感变成现实还是有“底气”的——他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信息技术专业的“十佳优秀研究生”。毕业后,又在悉尼当地的软件公司从事软件研发工作。此外,施贵飞有位“贤内助”——妻子是他的同学,先后就职于澳大利亚的MSN和索尼公司。

  出于兴趣,施贵飞用业余时间做出了产品的原型,“不过,也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因素,产品的设计感和完成度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施贵飞回忆说,那段时间他很纠结,一是没有充足的时间来钻研产品,二来移动互联网日新月异,“再不做就跟不上时代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最后,心怀“创客梦”的施贵飞和妻子还是做出了决定:双双辞职,放弃百万年薪,回国发展。去年5月,夫妻俩进驻厦门软件园的百度开发者创业中心,并成立厦门奥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此,施贵飞和妻子的创客生涯正式开始了。

  产品3月上线 用户突破10万

  基于施贵飞此前的经验和夫妻俩一丝不苟的态度,今年3月,步步行程助手的iOS版本正式上线。产品取名“步步行程助手”,这个名字多少透露出了施贵飞做产品的想法——伴随用户走好旅途的每一步,做贴心的旅行助手。

  不过,“市面上已经有一批成熟的攻略应用,步步行程助手和他们有什么不同?”面对记者抛出的这个问题,施贵飞的回答是:“我们更为‘结构化’。”所谓结构化,施贵飞解释说,产品的每一个行程计划都是卡片式的设计,每一张卡片上除了行程信息(航班、火车、交通、酒店、餐馆、景点等等),还可以添加提醒、清单、备注、照片以及文件。如此一来,用户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只要打开App就可以看见当前所需的信息,再也不用翻包包找文件,翻各种软件找行程资料了。

  上述产品理念和施贵飞总结的“旅行的痛点”有关。在他看来,旅行痛点大体包括:“行前制定攻略耗时费脑;旅行过程中,查阅不同网站的订单需在多个App之间切换,操作繁琐;旅行结束后,又遇到旅行材料保存和分享的麻烦。”施贵飞说,上线的版本基本抓住了旅行用户的“痛点”,并符合他对产品的设想。

  下载量就是最好的证明。“步步行程助手”一上线即获得了苹果官方推荐,位列App Store首页精品推荐第二位,接着又获得App Store的当月最佳精彩App。截至目前,“步步行程助手”的下载量已超过10万,并沉淀了大量的重度用户。

  谈及下一步计划,施贵飞说,他打算挖掘、利用产品所产生的数据,打造智能化的行程助手。“比如我对它说,‘我要去新西兰玩十天,帮我制定一下行程’,我们的智能助手可以通过我们的数据库生成一个详细到分钟级别的行程出来,不仅仅是这十天要去的景点,交通,还包括了你出关入关以及其他需要的一切信息。”(记者 林露虹)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