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国两所顶尖学府陷“招生大战”显示选拔机制待完善

2015年07月01日08: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两所顶尖学府陷“招生大战”显示选拔机制待完善

随着中国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出炉,2015年的高校招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而作为中国两所顶尖学府——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地方招生组,却因为最近一连串争夺高分考生的争议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争议缘起于北大四川招生组发布的一条微博,指责“某校”欺骗报考北大的考生,而清华四川招生组随即反击。此后,双方在微博上展开“招生大战”,从开始的隐晦指责,到后来的直接点名,争执在媒体报道和网民转发间迅速升温。

不过,随着北大、清华官方出面澄清,这起事件出现转折,双方招生组各自删去争议微博,“握手言和”。

事情虽然最终和解,但背后折射出的高招乱象让人深思。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直言,两大名校如此争抢生源“斯文扫地”,造成目前局面的,除了大学扭曲的招生政绩观之外,主要原因是按高考分数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的招生制度。

有媒体统计了中国近10年来考取985和211重点高校学生中的前1%尖子生的去向,在平行志愿下,2005年至2009年填报清华的占60%,填报北大的占47.3%;而到了2010年至2014年,填报清华的上升到69.5%,填报北大的上升到59.1%,显示出越来越集中的趋势。

每到招生季,为了争夺优秀生源,各所高校无不使出“浑身解数”:有的给高分考生提供高额奖学金,有的提供境外交流机会,甚至还有的学校在官网刊出美女毕业生的毕业照……此次“清北之争”,只是因为两校知名度高、“剧情”跌宕,才更加吸引民众的眼球。

山西省社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雨林指出,在中国当前教育评价体系下,高校积极地争取优秀学生可以理解,体现了对人才的渴望和尊重。但如果像网络所传的互相拆台、微博骂战,显然有辱斯文,不应该、不可取。

北大招生办就此事回应新华社记者称,注意到某些在招生过程中不当行为的网上报道。“对于个别招生人员在招生过程中存在的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我们予以坚决反对。”清华方面则回应称,已重申招生相关纪律,要求有关人员删除微博,希望各招生组继续做好咨询工作,充分了解考生意向,服务好考生和家长。

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资深委员陈跃红表示,“清北”之争是高校没有独立招生权弊端的集中体现。一方面,社会舆论对大学的评价越来越指标化、数字化,将录取分数线与学校质量联系起来;另一方面,高考成绩又是高校招生的唯一判断标准,所以只能无奈地去“抢”。

今年2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

熊丙奇表示,很多舆论指责大学的非理性招生和错位的招生观,但从本质看,这不是大学的问题。在目前的录取制度下,分数是唯一的评价标准,社会舆论会关注分数,还把录取分数作为评价大学的指标,大学也就无法避免地关注高分考生。

在不少国家,一名学生可以同时申请若干所大学,拿到若干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再根据被录取的专业、大学提供的教育服务,诸如奖学金进行选择确认;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标准,也不是唯分数高低是举,而是考量学生的综合素质。

熊丙奇建议,要形成高校的良性竞争,需要落实高校自主招生,建立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的机制。在这种机制下,每所大学招生的标准各不相同,不会只盯着高分学生,而且,大学有更开放的心态,不是用违规手段限制或者干扰学生的选择,而是集中精力办好学校,吸引优秀学生。(参与采写记者:赵琬微)(记者郭鑫 魏梦佳 王学涛)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