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2015毕业季·致青春
人民网>>教育>>正文

【吾爱吾师·寄语】最高的目标是培养出让自己崇拜的学生

——北京市师德标兵郝旭光老师寄语2015届毕业生

2015年06月30日14:02    手机看新闻

【人物名片】郝旭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讲授过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领导学、证券投资学。研究领域:决策、领导力、管理沟通、行为金融、资本市场监管。2014年北京市师德标兵。

潜心育人:培养出让自己崇拜的学生

“实际上对一个老师来说,最高的目标是培养出让自己崇拜的学生,为最高追求。”

惠园之声:首先欢迎郝旭光老师来做客到我们的节目之中。关于郝旭光老师,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同学都上过他的课。郝老师,您觉得在您这么多年的教学生涯当中,什么样的学生给您印象最深,您最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郝旭光:这问题很大,但是我试着回答一下。因为教过好多届学生,我想还是德才兼备的学生让我的印象最深,或者我更喜欢德才兼备的学生。他有非常高的远大的志向、一个远大的目标,并且在远大的目标下边能够脚踏实地为完成这个目标而努力,这是我非常偏爱和喜欢的一类学生。实际上对一个老师来说,最高的目标是培养出让自己崇拜的学生,为最高追求。我一直在想如果他将来能够让我崇拜,我更喜欢这样的学生。

惠园之声:您觉得从您1986年来到贸大工作,到现在30年过去了,当年的学生和现在的学生有什么样的变化?

郝旭光:我接着前面的问题说。实际到现在,我觉得还是有让我崇拜的学生,将来如果有机会可以推荐给大家,是你们的学长。如果说变化,大学生有变化、又没有变化,不变的是大学生这种青春、这种朝气、这种阳光是不变的,但是以前的学生和现在的学生他的侧重点还是略有不同,从70后、80后到90后,要认识到这三代学生之间是有差距的。

心系教学:教学是教与学的双赢

“我比较欣赏一句话,帕尔默,一个著名的教育专家,在《教学勇气》中所说的,他说教学是世界上最圆满的生存方式,既能自我创造,又能自我服务;既是艺术的,又是利他的。”

惠园之声:我们也知道郝老师这次是评为了北京市的师德标兵,是我们学校建校以来唯一的两位获得师德标兵的老师。关于教师这个职业,您对这个职业有什么样的认识呢?您觉得如何去上好一门课?如何去当好一个老师呢?

郝旭光:对一个老师的认识,对教学的认识,我们通常可能有一点点误区,就认为老师教书是一个没有挑战性、重复性的工作,但我不是很同意,我觉得老师这个职业、老师这个工作非常有挑战性、不重复。为什么呢?因为每届学生都不一样,每届学生有每届学生的特点,70后、80后、90后,各个地区的学生有差别,各个学校的学生有差别。他们的背景、他们的天资,尤其经贸大学是当代中国最优秀的一批年轻人,那么他们对你有极大的激励和挑战的作用。所以你面对这样一批优秀的学生,你不可能老拿重复的东西来教书,所以它不是一个重复和简单的工作,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我比较欣赏一句话,帕尔默,一个著名的教育专家,在《教学勇气》中所说的,他说教学是世界上最圆满的生存方式,既能自我创造,又能自我服务;既是艺术的,又是利他的。所以我说教书实际上是一个挑战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是一个与学生互相尊重、共同成长、共同提高,是教与学双赢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说,你要是喜欢教书,我觉得可能就不奇怪。

惠园之声:我之前听过一些老领导说过,对于您来说教学是您的一种宗教。在您这么多年的宗教生涯之中,学生对您的评价让您印象最深的有没有呢?

郝旭光:学生对我的评价,我非常感谢,我首先表达对同学们的感激之情和感谢的意思,是因为跟学生在一起这种相互砥砺。同学们的鼓励、肯定、赞许,这都是我前进的动力和源泉。我非常感谢同学们的赞赏和鼓励,同时我也享受这种赞美和鼓励。印象比较深的有几件事。第一件事,我记得特别清楚,2006年感恩节那天,我这课程正好那天上课,下课的时间,上课的同学,每位同学都给了我一张感恩节的贺卡,这我当时非常感动。能在上课的当天,下课拿到学生的贺卡,我想这不是很常见的一个事,这是第一个,我非常感动。第二个,2007年我教过的一个学生,专门送我一面锦旗,这面锦旗我也保留到现在,我觉得非常珍贵。第三件事,就是一个同学在毕业以后,他算是半专业的画家,他给我画了一幅素描,这幅素描毕业答辩完了以后送给我,这是在职的研究生,给我以后,我觉得那种感激、那种感动,你说你有多少收入能带来这种幸福感和成就感,很难的。

谆谆教诲:“学山有路勤为径,教海无涯爱作舟。”

“一个老师应该有个目标,什么目标?培养出让自己崇拜的学生为最高目标,培养出一棵棵参天大树。’勤奋和爱是当好一个老师的重要前提。”

惠园之声:我也有幸拿到了那位学生送给您的那面锦旗,上面是这样写的,“教书育人,人心无愧于天地;数载含辛,莘莘学子感师恩。”那么对于您来说,教学这么多年,您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同事之间、学生之间也有非常好的口碑,那么您对青年教师有怎么样的建议呢?如何让青年教师也能成为像您这样受学生爱戴、受同事赞扬的一个好老师呢?

郝旭光:相比青年老师,我们还有很多不足。青年老师的数理基础、应用基础比我们这些老教师应该是有规范严格的学术训练,我们这算老教师,应该是好得多。他们的前途会更光明,他们的成就会更大。说实话,我这点成就都算不了什么,他们年轻人轻轻就可以超越我们。我们在他们面前要更加努力,不能轻易地被淘汰,也要把我们的讲台站住。对年轻老师,我记得我曾经也提过,年轻老师现在压力实际上也挺大的,我想怎样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科研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科研与教书育人的关系,这里边可能真的需要下工夫。

我个人认为,如果要成为一个好老师,所谓师德要好、业务要好,要求挺高的。首先从师德来说要求挺高的。第一,从这次评比,也是说教学要好、教学量还要大、科研要好、科研成果还要多,除了这个以外,还要关爱学生、关心学生。实际这要回答一个问题,就是一个老师的职责是什么。我觉得作为经贸大学这样的财经类学校的老师的职责,应该是五个职责,教书、科研、教书育人、指导论文、社会服务,这五条都是一个老师必须做好的事情。因此我提出了如果要做好就应该把这五个重要的职责,把它统一起来、协调起来,我给它起个名字叫五位一体,因为教学和科研是可以相互促进的,教学、科研和指导论文也是可以相互促进的。指导论文过程中你认真指导,你好好教书,你好好科研,本身就是教书育人。而你在社会服务的过程中,你可以通过社会服务拿到很多科研的资料,为丰富你的教学提供素材。所以我认为这五个可以五位一体。

要做好五位一体有几个问题需要处理好。第一,从观念上,一定不能认为这五个工作是冲突的。对,一个人精力有限,确实有些时间是冲突的,但是你一定要从观念上有个更新,就是这五个工作可以相互促进。第二,把这五项工作每一项工作都做扎实了,这是所谓五位一体取得整体效果的基础。第三,一定要找到这五项工作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规律。如果你一旦找到这个规律以后,就可以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五位一体,真正让它相互促进,这样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平时大家都很努力,但是努力一定要有效。

惠园之声:还有个更深层次的问题想要问您。像您刚才也提到了,作为大学教师来说,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社会上对于有些大学教师投身于科研之中,可能相对来说忽视了他自己的一个教学工作。那么在您看来究竟如何去平衡这样一个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呢?

郝旭光:严格说,对年轻老师来说,确实科研很重要,因为这涉及到他职业生涯发展。大家知道在大学里边,职称是一个铁的杠杆,任何一个杠杆都无法取代职称的作用。那你要评职称,在目前现有的评价体系下一定是科研发表。那科研发表就需要你在科研上投入非常大的精力,这是立身的基础。如果一个年轻老师科研不行,在大学,像我们这样的学校,根本立不住脚。这里要强调一个问题,你既然是一个大学老师,老师嘛,老师就要教书,所以科研好,是基础,是根本,但是它一定要为教书服务、教学服务。教学好的基础一定是科研好,科研好不一定教学好,教学好一定要有科研做基础。如果没有科研做基础,教学没法深。因为像经贸大学的大学生、研究生,那水平在全国都是最高的一批人,智商也高,理解力也强,知识面也广泛。这个时间你如果没有科研做基础、做后盾,很难教好书。所以我们想给年轻老师一个忠告就是要当好一个大学老师,科研是第一位的、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您再尝试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例如围绕教学搞科研,而不是现在就是仅仅依靠你的兴趣来搞科研,或者说把你其他方面的兴趣用在教学中,为你的科研服务,一定是围绕教学搞科研,也一定做得到,你教某一门课,这个课程跟你的科研方向之间一定有联系,看看能不能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如果一旦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它就不是像原先想象的那么累,它可以相互促进。通过教学促科研,通过科研促教学,取得一个良性的互动的过程。

实际一个老师讲师德,讲德艺双馨,我个人认为师德是旗帜、是引领,但师德一定要落地。师德不是空的,一定是能够落地的,师德落地引领老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个本职工作我前面已经反复强调,教书、科研、教书育人、指导论文、社会服务五位一体。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一个老师有四心,有敬畏之心,对这个工作不是随意的,不是可有可无的,你对这份工作、这份职业有敬畏之感、敬畏之心,有敬畏之心你才有感激之情。比方说,我经常反复强调,我非常感谢,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好多有能力的人赶上文革,也没有成就。感谢这伟大时代,改革开放,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感谢对外经贸大学,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你想如果我在别的大学,可能没有现在这样的成绩和成就。感谢商学院给我们提供那么多好的机会。感谢同事,也感谢咱们学校的职能部门,我更感谢学生,是因为我们很多人有误区,以为只有老师激励学生,实际上学生也在激励老师,学生跟老师是相互促进的过程。怎么激励呢?你看他的求知欲,他的渴望、他的质疑、他的见解的不同,对于老师是一个激励。所以我们要从学生中得到一些激励,敬畏这个工作,按现在的话说,在教书过程中不能任性。第二,做好一件事一定要用心,用心思考、用心琢磨、用心提高。好多事情是有规律的,是能够提高效果的,你只要肯用心,一定能找到它的规律。第三个心,做一天容易、做两天容易,但长期不容易,所以要有恒心,坚持下来是不容易的,能够坚持下来往往就能有更大的成绩,恒心。最后一个就是责任心,要做一个好老师,要教好书,要做好本职工作,一定要有责任心,对自己负责,对同学负责,对工作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家庭负责,要有责任心。这是我们讲的四心。

在四心的基础上,要处理好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用四心处理好我们所谓的研究、落地这些关系。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要引导、培养、互动,就是要引导学生、培养学生,要跟学生互动。同时培养能力、培养兴趣、培养整体。不光培养能力,还要培养兴趣。实际上教学的最高境界是培养学生的兴趣,最高的判断标准是培养兴趣,如果学生有了兴趣,一切都好办了。这是三。

二讲的是什么?讲的是通过你的本职工作来引导学生、培养学生,通过身教言传,通过你的学术来引导学生。通过学术、通过身教言传这两个事项影响学生。

一个老师应该有个目标,什么目标?培养出让自己崇拜的学生为最高目标,培养出一棵棵参天大树。刚才说这是一个大的目标,而做到这一切有个重要的前提和根基,就是爱心。所以我想最后说一句话,“学山有路勤为径,教海无涯爱作舟。”勤奋和爱是当好一个老师的重要前提。

惠园之声:再次感谢郝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做客我们的节目。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