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2015毕业季·致青春
人民网>>教育>>正文

毕业生李云霞:惠园四年 我最美的风景

2015年06月30日13:54    手机看新闻

(李云霞,国际商学院2011级会计学专业学生,现已取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的保送资格,光华管理学院授予其全额奖学金奖励;屡次获得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金帆财会专业奖学金”等;曾发表论文于经济学核心刊物《经济问题探索》。)

一席素雅的白裙,干净利落的马尾,恬静的笑容,温柔的嗓音。惠园四年,李云霞一路走来,一路摸索,一路成长。又是一年毕业季,她说遇见贸大,是今生最美的风景。

贸大四年 让更多的花朵开出果实

“一棵树会开出很多花,但你无法事先预知哪一朵花会结出果子,所以你能做的就是尽力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大学四年,这句话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李云霞。

从大一到大四,李云霞从不放弃学业上的努力——多次位列专业第一、2014年度十大杰出学生、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她积极加入学生组织,参加各类商业创业比赛,通过多种方式丰富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就像她说的,越是在迷茫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就越是要着手做好全面的准备。学习之余,她喜欢游泳和羽毛球,喜欢有点小文艺的文学书籍,周末也会和同学参加各类活动而不是宅在宿舍。

为了留出时间实习,李云霞在大二下和大三上期间基本修读完了会计专业课程,她笑称现在唯一能记得的课表就是大三上学期的,那时六七门专业课堆在一起,学业压力很重,同时又跟着老师做科研、申请实习,每天都很忙碌。回忆起当时,她也满是感慨:“空闲的时间很少,特别是临近期末,节奏更紧,压力也很大。有同学觉得我太拼了,但是其实挺过来也还好。“

选择未来 从就业到保研的转变

由于会计学是一门偏向于实务性的学科,更早的接触社会能更好的积累经验。一开始,李云霞的毕业规划是就业,大三上学期她申请了安永的实习,“当时对会计事务所的工作没有太多了解,真正接触后才发觉自己知识储备有限,还需要更多的积累。”为了将来能有更广的就业选择,大三下的她开始尝试申请保研,着手准备夏令营和推免,在未来选择上,她做出了从就业到保研的转变。

谈起自己的保研经历,李云霞说多数学校最看重的指标是成绩,除此之外的科研、实习,可以选择自己更加擅长的加以突出。保研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参加夏令营,老师通过讲座形式上课,大家入营后通过笔试面试集中选拔。另一种是推免,不像夏令营一样组织学生上课,但会通过不定期的笔试面试分批选拔。

现如今,李云霞已取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的保送资格。谈到就业的改变,她说自己很喜欢会计,也希望在金融领域能更好地运用会计知识。

静心专注 一切都会有最好的安排

在每一个当下争取,在每一个阶段奋斗。李云霞认为大学期间,积累知识和投身实践都很重要,只要我们规划好时间,学习和实践就不显冲突。大学前两年,大学前两年,她潜心学习,力所能及接触更加广泛的学科,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学习上:到大三大四,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同时课业压力有所减小,她便积极争取实习实践的机会,学以致用。“参加各类种比赛和实习实践,一方面可以充分运用在校所学知识,另一方面,你接触到平时在校园无法接触的群体,通过和他人沟通交流的过程,更是可以不断地反思自我和提升自我。”

说起学习秘诀,她笑着说:“和很多人一样,就是预习、听讲、复习。课前看课件和书本,有助于上课时能更好的接收知识。我不会刷很多题,更多的是利用课后练习梳理知识点。”

李云霞出生在云南大理,一个拥有“风花雪月”的古城,这个“苍山月隐浮云绕,洱海风清碧浪涟”的美丽城市养就了这个白族女孩同样恬静淡然的性格。“这四年是一个不断探索、一路成长的过程,虽然也会有波折和跌跌撞撞,不是每件事都尽善尽美,但有错无悔。”回忆起自己的大学四年,她这样总结。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