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百年名校 人才辈出 区域优势明显 发展形势喜人

——本网专访河南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崔进军

2015年06月30日08: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郑州6月29日专电 (智泓 付永刚)河南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人文历史深厚,在我国教育史上是不可或缺的高校之一,是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在河南乃至全国影响深远。2015年,河南大学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在校生培养采用什么样的模式?有什么优势学科?哪些专业在全国闻名?学生将来就业状况怎么样?本网专访了本网专访河南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崔进军,听他为我们解疑答惑。

百年名校 名人辈出 形势喜人,明伦校区全国独一无二,被誉为“地上建筑博物馆”

:河南大学曾经创造了令同行艳羡的辉煌,如今发展如何?

:河南大学有百余年历史,是教育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有1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专兼职工作的院士1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3人,各级特聘教授70余人。

在河南大学的历史上,先后有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在这里执教,人才辈出。比如:哲学家冯友兰、地质学家冯景兰、历史学家范文澜、经济学家罗章龙、文学史家任访秋、马可、梁光烈等。目前还有一大批专家,比如历史学家朱绍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等都还在这里辛勤耕耘。

河南大学校园内古朴典雅,有三大亮点:一是建于北宋时期的千年铁塔,与学校一墙之隔;二是明清时期的古城墙是明伦校区的东围墙;三是校内的近现代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大学明伦校区被誉为地上建筑博物馆,这在全国大学中是独一无二的。

河南大学的建设一直受到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重视。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江泽民、贾庆林等领导同志都曾莅校视察,对河南大学的发展寄予厚望。2011年,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河南省人民政府也专门颁布了《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2011—2020年)》,进一步确立河南大学重点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河南大学的发展正面临着重大的机遇。

一本及提前批占总计划的70%,大力推行按专业类招生

:河南大学今年招生计划如何,招生政策与往年相比有何调整?

:今年河南大学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招生,本科招生总计划是9600人,其中河南省外招生计划是2031人。重点批次(一本及提前批)的招生计划是6700人,占到了总计划的70%。

招生政策的变化主要体现在:

1.大力推行按专业类招生。包括:经济学类(含经济学、经济统计学专业)、金融学类(含金融学、保险学专业)、教育学类(含教育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新闻传播学类(含新闻学、编辑出版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专业)、地理科学类(含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心理学类(含应用心理学<心理咨询>、应用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专业)、公共管理类(含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数学类(含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非师范>、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电子信息类(含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专业)、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专业)、药学类(含药学、药学<食品安全与检验>、药物制剂、药物制剂<生物药学>专业)等11个专业类。

2.新增3个普通本科专业。即:考古学(文20,理10)、物流管理(文20,理20)、临床药学(理40)。

3.2015年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录取及投档原则有所调整(面向河南省)。(1)美术类专业:美术学和摄影2个专业按照同一专业组投档;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绘画、动画4个专业按照同一专业组投档。(2)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按照专业成绩占60%、文化成绩占40%的百分制权重计算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2个专业按照同一专业组投档。(3)体育教育专业: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对文化与专业均上线的考生按照高考文化成绩排序择优投档,对进档的考生录取原则为:在文化课成绩高出省定体育类本科分数线50分以上且体育专业成绩不低于90分的考生中,按照体育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文科高出10分以上、理科高出25分以上,有希望被河南大学录取

:学校今年招生录取分数线如何?预计今年和往年相比会有多大变化,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河南大学近几年在河南省的录取分数线不断提高,总体说来,文科投档线一般高出本科一批分数线10分以上,理科投档线高出本科一批分数线25分以上。就成绩排名来看,文科一般在8500—9000名之间,理科一般在35000—36000名之间。

在志愿的填报方面,目前很多省份,包括我们河南省都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投档的依据是高考成绩,因此考生要清楚自己的分数在全省考生中的位置,然后结合招生院校历年来的录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确定适合自己的志愿。在选择和填报志愿时,无论是学校志愿还是专业志愿,都要注意顺序的安排,一般应当把最心仪和喜欢的志愿放在靠前的位置,并拉开档次,保持梯度。

对于如何选择合适的专业,我个人认为可以把握住以下几点来进行综合考虑:一是考生个人的性格、兴趣和特长;二是考生将来的职业取向和就业领域;三是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度。

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部分专业区域优势明显,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

:河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特色专业都有哪些?比较强势的专业有哪些?

:河南大学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各学科专业都具有悠久的学术积淀与优良的学术传承,打造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应该说,河大的文理各学科实力都比较强,影响都比较大。

在现有的本科专业中,有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包括:汉语言文学、英语、经济学、教育学、地理科学、生物科学、历史学、化学、体育教育等专业,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国家级的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精品课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专业排名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

在特色专业方面,比如:美术学、音乐学、体育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等专业,都具有明显的区域优势,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

就业率稳定在92%以上,按照毕业生总数11%左右的比例保送研究生

:学校的就业和深造情况如何?

:河南大学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服务工作,校内建立了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形成了稳定的用人单位群,其中大中型企事业单位超过2000家;每年在校园举办的各类招聘会有300场以上,为毕业生提供的就业岗位30000个以上;学校建立有就业帮扶体系,每年要帮助300名以上的就业困难学生实现就业;学校还全面参加国家各类政策性就业项目,鼓励支持大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公务员考试,鼓励支持学生参军入伍。

多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稳定在92%以上,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其中,研究生考取率达25%,近40%的本科专业研究生考取率超过35%;保送研究生方面,学校每年都要按照毕业生总数11%左右的比例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2009年,学校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就业总结宣传工作50强称号;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河南省教育厅就业工作评估;2013年,获批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2014年,获批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豫东分市场和河南省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豫东分园;2015年,河南大学与郑东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在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共建留学生创业园。

专业可再次选择,学生有更多个性发展空间

:学校对学生再次选择专业是如何规定的?

:关于专业的再次选择,河南大学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和良好的个性发展空间,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在教学当中,充分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如果入学后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发现自己不太适合所学专业,学校专门制定了学生转专业的相关办法,给学生提供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学校的规定,在第一学年的下半个学期自由申请转专业。部分专业由于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的限制、以及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的要求,会对转入学生的名额有所限制。

有总金额2200多万元的奖学金、3600万元助学金,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学校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有什么帮扶政策。

:对于成绩优秀但家庭条件确实困难的学生,学校设有专门的奖学金和助学金。

在奖学金方面,目前,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大学奖学金、社会捐赠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总金额达2200多万元。(1)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不分等级每人奖励8000元。(2)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奖励5000元。(3)河南大学奖学金:评选比例为学生人数的10%,不分等级,每人奖励2000元。(4)社会捐赠奖学金:计20余项,根据捐赠单位和个人要求评选,奖励金额为每人500-5000元不等。

在助学金方面,学校设有国家助学金、社会捐赠助学金及校内勤工助学补助等多项资助,总金额约3600万元,受助面达学生总数的30%。(1)国家助学金每人每年平均3000元,该项资助受益学生范围较大,总金额约3300万元。(2)社会捐赠助学金及校内勤工助学补助等资助总金额300多万元。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