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履行大学使命 服务地方经济

——本网专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办主任张新祥

2015年06月30日08:4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郑州6月29日专电 (智泓 付永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之一,是河南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骨干高校之一。2015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在校生培养采用什么样的模式?有什么优势学科?学生将来就业状况怎么样?本网专访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办主任张新祥,听他为我们解疑答惑。

河南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骨干高校之一,新建图书馆是全省自筹资金建设的最大的图书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河南考生最关注的财经类大学,最近几年,学校发展如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在201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河南财经学院和原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是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河南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骨干高校之一,也是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9000余人,其中本科生25000余人,硕士研究生1000余人。

学校现有文北校区、文南校区和郑东校区(也就是新校区)3个校区。郑东校区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发展,已经建成,校园环境幽雅、景色宜人,教学、科研、体育场地基础设施齐全,图书馆馆藏图书有380余万册。新建图书馆是全省自筹资金建设的最大的图书馆。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河南公众满意的十佳本科院校”、“河南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教育品牌”、“2014年度值得推荐的河南教育名片”、“2015年度河南高等教育就业质量最佳示范院校”和“河南本科院校综合实力20强”等荣誉称号。

招生计划向本科第一批次有倾斜,有新增专业

:学校今年将招收多少学生?分几个批次?和往年相比,在人数、批次上有什么变化?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年按照规模质量并举的原则,安排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共8750人,其中普通本科计划6770人,少数民族预科230人,专科计划1470人,专升本计划280人。普通本科计划面向全国招生,专科计划面向部分省招生,艺术类本科计划面向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广西省和山西省招生,专升本计划面向河南省招生。

河南今年计划安排本科批次计划5289人,其中文科2504人,理科2785人。本科第一批次投放招生计划2087人(去年是1515人),本科第二批次投放招生计划2937人(去年是3364人),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我校今年在招生计划数上向本科第一批次略有倾斜。

今年我校在招生专业和批次上有一些变化,首先,在招生专业上,今年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新增了4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在本科第一批次中新增会计学的CPA Canada方向(即加拿大特许职业会计师),在本科第二批次中增加了两个专业:“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合并入新闻传播学大类招生,中外合作办学新增了一个与美国欧道明大学本科课程合作的电子商务专业。

其次,将部分专业由去年的本科二批次招生,调整为本科一批次招生,具体专业为:金融学类(含金融学(含保险理论与运营方向)、金融工程、投资学专业)、英语(含商务方向、应用翻译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资产评估。

第三,在普通本科计划中,我们学校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和我省的政策号召,在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简称国家专项计划)中安排了招生计划100人,并且与去年相比又增加了金融学类和经济学等共4个专业;安排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76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45个计划指标,让贫困地区和农村的学生有更多的上大学的机会。

第四,我们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合作举办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检察学院的法学专业(包含了检察方向、律师方向和文秘方向)安排本科三批计划200人,这个的办学地点在河南检察职业学院校区。

招生政策没有大变动,基本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是怎么样的?和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招办以及生源地省招办的政策指导下进行招生录取工作。今年的招生情况与往年相比,只是在个别专业方面根据今年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一些微调。

另外根据去年在个别省份的生源情况,相应的招生计划也作了些微调,总的来说,招生政策没有太大变动,基本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

预计一批次文科在分数线之上7-10分,理科在15-2分0之间,有希望被录取

:学校招生的录取分数线,往年是多少?今年和往年相比,会有多大的波动?简要预测分析一下!

:2014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录取分数是这么个情况:本科一批录取情况:文科最低录取线543分,高出省线7分;理科563分,高出省线16分。本科二批录取情况:文科最低录取线531分,高出省线48分;理科535分,高出省线59分。本科三批去年招收的是法学专业的检察方向,录取情况是:文科最低录取线481分,高出省线56分;理科463分,高出省线63分;这个专业今年新增了2个方向。

本科二批预科录取情况:文科最低录取线471分,高出省线68分;理科440分,高出省线44分。

在专科层次,去年中外合作办学专科,文科最低录取线高出省控线78分,理科高出86分;软件学院的专科则进线即可录取。

以上是去年的基本情况。每年各省的高考分数线都会根据实际情况有一些变动,预计今年我校的录取分数相对变化不会太大,预计一批次文科在分数线之上7-10分,理在15-2分0之间,而二批次文科在45-50分,理科在55-60分之间。

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校的优势专业有哪些?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学校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干,兼有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七大学科门类。有8个省级重点建设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法学、哲学、地理学;有2个省级重点建设二级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思想政治教育。

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是我们学校的国家级特色专业,财政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则是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目前来看,在现有招生专业中,比如我们的会计学、审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经济学、资产评估、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等都是深受考生欢迎的专业。去年的专业录取分数线,专业录取分数都在我校最低分数线以上1至18之间。

有创业孵化园,是河南省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学校近三年的就业状况如何?

:总体来看,学校近年来的就业情况还是不错的。一直以来,我们学校都高度重视学生的创业和就业问题,我校各专业都开设了就业和创业指导课,而且是作为专业学习的必修课。在第一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我们还开辟了很多两课活动,比如说就业创业论坛、模拟招聘大会和创业大赛等。这提高了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提升了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学校还专门设立了1000多平方米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通过相关的政策支持和专业指导,鼓励在校大学生通过所学专业知识,通过创业创造自己的人生。这些方式方法,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相对科学、系统的规划,提前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在此基础上,来确定自己学习课程和专业。

另外学校在学生的专业选择和方向的调整上,也制定了相应的制度,让学生有更大的选择权,其目的也是让学生有更为科学的专业定位,有利于毕业之后的就业和职业发展。

由于我校在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突出举措,被省教育厅命名为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最近学校还荣获了2015年度河南高等教育就业质量最佳示范院校。我们的创业成功校友王建树校友为学校捐建一座教学楼;另外,新兴的一些股份制银行的新进员工中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占30%之多。河南省内的很多银行的行长都是我校的毕业生,如中信银行,郑州银行和河南省建设银行等。

第一志愿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发展方向、热门程度,进行综合评估

:对报考本校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方面有什么建议?

:当前,我们国家高招的录取工作是属于阳光高考,一切都是在公平和透明的环境下进行的。那么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考生志愿的填报在某种意义上将对你能否被顺利录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决定了你能否被哪个学校和哪个专业录取。这里面也是有很多技巧和值得注意的地方。对于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是需要多注意的。

首先,考生一定要熟悉想要选报高校的招生章程,这是招生学校学生录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个里面除了包含招生计划、收费情况等信息之外,还包含了录取规则等重要的内容,一定要仔细研究。

其次,考生在选择学校志愿和专业志愿时,一定要理性分析,科学合理的制定学校和专业方案。在填报学校志愿填报的时候,要把握这样一个原则,就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冲一冲就是放在第一序号的学校要冲,填的稍高点,也就是根据往年录取情况,所选择学校的最低录取线可以稍低于你的分数;而稳就是第二第三等序号的学校的最低录取线前第一个学校又要低一些,这些学校的分数线有个层次的差距;保就是最后一个序号的学校的更低一些,整个学校排队要呈阶梯状。

第三,所填报专业的志愿,特别是第一志愿,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发展方向,并且要充分考虑该专业的热门程度来进行综合评估填报;对于第二及以后的专业志愿不要选热门专业,要选择自己能够接受的相对来说冷一点的专业。

第四,要关注新增专业。新增设的专业大部分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支柱、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大都属于目前或将来人才市场上的热销人才、紧缺人才培养领域。这也可以作为考生和家长们选择专业的参考依据。比如我们学校今年新增了3个普通本科专业:在本科一批次有会计学(CPA Canada 方向);在本科二批次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这两个专业合并入新闻传播学类招生。

第五,一定要同意专业调剂,因为在大平行志愿的录取条件下,如果你填报的志愿录取不了,而你又不同意调剂,那么就存在被退档的情况,到了征集志愿阶段,这个时候你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可能都已经录满了,就可能出现被录取到不是很理想的学校和专业的情况。

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去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志愿报考率超过100%的第一批次热门专业有:会计学、金融学、审计学;第二批次热门专业有:金融学类、经济统计学、资产评估、国际商务、会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等。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