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多学科协调发展 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

——本网专访中原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邹海林

2015年06月30日09:0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郑州6月29日专电 (智泓 付永刚)中原工学院是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之一,隶属于原纺织工业部,1998年,划转河南省管理。2015年,中原工学院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在校生培养采用什么样的模式?有什么优势学科?哪些专业在全国闻名?学生将来就业状况怎么样?本网专访了中原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邹海林,听他为我们解疑答惑。

曾是纺织行业为主的部属院校,如今多学科协调发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原工学院的发展定位是怎样的?历史上有什么变化?

:中原工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以纺织、服装为特色,工、管、文、理、经、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学校始建于1955年,隶属于原纺织工业部;1998年学校划转河南省管理;2000年更名为中原工学院。

学校分南区、北区和西区三个教学区,共占地1610亩,建筑面积66.28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595人,其中专任教师115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50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92人。学校现有20个教学部门,198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开设58个本科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目前共有各类在校生3万余人。自2011年以来,学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

由于办学成绩显著,近年来学校先后被河南省委授予河南省文明单位;被相关权威部门评为河南公众最满意的十佳本科院校、河南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教育品牌、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全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全面提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新增两个专业,软件学院本科招生由本科3批提前到本科2批

:学校今年将招收多少学生?分几个批次?和往年相比,在人数、批次上有什么变化?

:今年,学校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生6310人,其中本科计划5260人,包括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联办计划100人,包括少数民族预科班计划100人;专科计划950人。共涉及提前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批等四个批次。

今年学校的招生政策有几个变化:第一,新增加两个招生专业,分别是产品设计、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其中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为纺织工业新兴领域,依托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南省重点学科和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设置,主要培养能够在非织造行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应用人才。产品设计专业主要培养能从事室内纺织品与服饰品设计、空间软装饰等室内用纺织品的设计以及品牌管理与策划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第二,学校的软件学院本科的招生计划增加100人,并且由本科三批录取调整到本科二批录取。

第三,学校专科计划减少100人。

第四,学校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联合办学,就读地点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两个专业,在河南本科三批录取,计划招生100人。

按类别分别从高到低排位,专业间不设专业级差

:学校今年的招生录取政策是怎么样的?和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学校的录取政策相比往年没有变化,今年在对文理类考生录取专业时,学校根据考生的投档分数按类别分别从高到低排位,按照考生报考专业的顺序依次进行录取,专业间不设专业级差。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的相关科目成绩和学校录取情况,调剂到其他专业录取;对无法满足专业志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则做退档处理。

艺术类本科专业在河南省艺术类A段录取,规则是按类别按综合分数排名录取,其中美术类和播音类的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60%,文化成绩占40%的比例折合;编导类按照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各占50%的比例折合,表演专业按照文化课过线,依专业成绩排名录取。艺术类专科录取规则为专业成绩过线,按文化课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呈逐步提高趋势,今年变化不会特别大

:学校招生的录取分数线,往年是多少?今年和往年相比,会有多大的波动?简要预测分析一下!

:2012年以来,学校在河南省的录取分数线呈逐步提高的一个趋势,其中2012年,文科录取最低分在河南省二本控制分数线23分以上,理科在二本控制分数线29分以上;2013年文科在二本控制分数线28分以上,理科在二本控制分数线33分以上;2014年文科在二本控制分数线30分以上,理科在二本控制分数线41分以上。

今年和往年相比,变化不会特别大,具体要看今年的学生分数段的统计来具体分析。

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在河南省内有很强的竞争力

:学校的优势专业有哪些?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 学校有国家级特色专业:纺织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自动化等;有省级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网络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轻化工程、环境工程、会计学、市场营销、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工业设计等专业,这些都是学校相对优势的专业,在河南省内有很强的竞争力,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培养特色鲜明,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往年录取分数较高的几个专业分别是土木工程、会计学、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金融学等专业,这些专业的录取分数要高出分数线理科50分左右,文科40分左右。

本科就业率一直保持90%以上,有的特色专业更高

:学校近三年的就业状况如何?

:学校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2014年11月,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郑州龙湖分市场在我校挂牌成立,大大拓展了毕业生就业空间。近几年学校在省内外建立了200余个就业基地,学校先后被评为全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

多年来本科就业率一直保持90%以上,大部分专业的就业水平都不错,近年来,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纺织工程、软件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为代表的特色专业的就业率相对较高,还有一些艺术类,像环境艺术设计等专业的就业率也相当不错。

“专业已满”、“不符合专业调剂”成院校退档的最主要理由,提醒考生一定要掌握专业梯度,服从专业调剂

:对报考本校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方面有什么建议?

:对于报考我校的学生,我想有三点建议:第一,要准确把握好分数位次;考生可以根据我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及全省的位次,结合自己的分数和在全省的排名综合分析,合理填报志愿。

第二,根据考生的兴趣、性格来选择专业。现在高校开设的专业有很多,很丰富,涵盖了各行各业,那么考生和家长在选专业的时候,一定要对自身有个清晰的认识和定位,个人的爱好是什么,兴趣点在哪里,在哪个方面具备潜力。另外,还可以从就业角度去选择。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分工越来越细,会有许许多多的职业供我们选择,毕业后希望从事的职业和专业最好“契合度”高一些。还应该充分考虑到所填志愿实现的可能性,结合自己高考成绩慎重选择。

第三,这几年“专业已满”、“不符合专业调剂”等,已成为院校退档的最主要理由。在此提醒考生,志愿填报时,兼顾自己的兴趣和意愿的情况下,一定要掌握专业梯度,服从专业调剂,否则,一旦被退档,就有可能失去在这个批次录取的机会,造成所谓的“滑档”。(智泓 付永刚)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