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文理第一名 弃留学均选北大

2015年06月30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理第一名弃留学均选北大

昨晚20时,本市高招本科志愿填报结束。今年高考本市文理第一名也完成志愿填报,两个女生的志愿选择都源于自己的兴趣,她们不约而同地拒绝了港校和海外高校,选择在京读书,两人均填报了北京大学。

文科第一名

情迷土耳其

几天来一直在北大、清华之间纠结的文科第一名—北师大二附中蔡雨玹,昨天做出了决定,填报北大元培学院。

其实,这也不是蔡雨玹最想学的专业,这个自比“学酥”的女孩儿最想学的是土耳其语。2011年暑假,当时还在上初二的蔡雨玹随父母去土耳其旅游,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国家。她找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土耳其作家费丽特·奥尔罕·帕慕克的作品,还四处查找资料,如饥似渴地了解土耳其的一切,那时,她就许下了想学土耳其语的心愿。

2013年,中央提出发展“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土耳其是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蔡雨玹对相关课题进行研究,还撰写了论文表达观点。在研究的过程中,蔡雨玹发现研究土耳其的相关文献中,很少有中文版的资料,连中国学者的学术专著都没有中文版。“这说明,我们对土耳其了解得还不够。”蔡雨玹说,这段经历让她更想学土耳其语,将来从事相关的研究。

遗憾的是,北大、清华小语种专业都没有土耳其语,北京外国语大学土耳其语系今年又刚好不招生。蔡雨玹无奈只好另外选择,数学和语文成绩都很优秀的她在清华大学建筑系和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之间进行选择,最终,填报北大元培学院。

北大元培学院成立于2007年,以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命名,是北大本科教育改革试验基地。北大北京招生组负责人,曾经做过多年北大元培学院院长的许崇任欢迎蔡雨玹来元培学院就读。他说,元培学院与北大其他院系不同,低年级不分专业,学生在全校的学科范围内选择和安排自己的课程与知识结构,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志趣在全校各个院系的各个专业中自主选择专业。许崇任建议蔡雨玹在本科阶段广泛学习各种她感兴趣的知识,在研究生阶段进行更专业的学习。他说,北大和土耳其也有合作计划,将来只要蔡雨玹愿意,可以到土耳其进行深造。

理科第一名

高二立志考北大

2014年8月,人大附中的一群高中生来北大玩,其中就有刘智昕。刚刚完成高二学业的刘智昕很向往北大,北大的文化底蕴和校风很吸引她,那时她就立志要报考北大,她对自己说:“未名湖畔的缘分我的目标加油。”当时刘智昕并没有想到,一年后的高考,她取得了全市理科第一名的好成绩,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刘智昕对商科比较感兴趣,她填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刘智昕计划上大学后要先打好基础,光华管理学院的培养模式正合她意。光华管理学院大一大二先打基础,大三时,学生可从四个方向中选一个作为专业。

未来就业是否会选择金融经管相关专业?刘智昕还没有想那么远,她想先好好读大学,四年后视自己的发展再决定。“可能出国读书,也可能先工作再深造。”刘智昕说。

学霸选专业

不追热门忠于兴趣

高考发榜后,作为本市文理第一名,蔡雨玹和刘智昕不仅得到北大、清华的青睐,还收到了港校、海外高校的橄榄枝,两位女生不约而同地拒绝港校以及海外高校,“到境外留学,以后再说。”

蔡雨玹的班主任告诉记者,填报志愿时,蔡雨玹明确表示不会考虑海外或香港的高校,“她完全是从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发展的角度进行分析,选择专业,奖学金等优惠条件并不能吸引她。”蔡雨玹选择北大元培学院,也是为了能开阔视野、博闻强识、增强综合素质,将来能更好地发展自己的兴趣。

刘智昕也明确表示不会选择海外或者香港的高校,她说自己比较恋家,想先好好上大学,大学里有交流机会的时候可以再出去看看。

在许崇任看来,蔡雨玹不追逐社会热门、有自己独立观点的志愿选择值得提倡。北大教育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如果有更多的高分学生能选择基础学科作为大学本科志愿,那么说明我们的教育成熟了,社会进步了。

近5年本市文理第一名志愿选择

2015年 文科第一名 蔡雨玹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理科第一名 刘智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4年 文科第一名 孙一先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理科第一名 刘倩莹 北京大学数学系

2013年 文科第一名 张韵凝 北京大学西班牙语系

理科第一名 朱宸卓 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2012年 文科第一名 韩牧岑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理科第一名 李 泽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2011年 文科第一名 伊思昭 香港大学新闻学

梁 倩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

朱 竹 香港大学工商管理学和法学

理科第一名 梁思齐 香港科技大学(记者 石滢琪)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