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大清华还需要“抢状元”吗?

熊丙奇

2015年06月29日18: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各高校的招生工作已经逐步展开,作为中国最顶尖的两所大学,清华和北大的招生组日前使出了“浑身解数”抢夺高分考生,并在微博上掀起骂战,引起围观。

高校间因为抢高分生源,而在微博上开骂的,北大、清华不是首例。名牌大学抢生源算不算奇闻不知道,但如此抢生源,造成目前局面的,除了大学扭曲的招生政绩观之外,主要原因是按高考分数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的招生机制。

今年年初,教育部针对往年招生的乱相,颁布了“26条禁令”,其中一条为: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很显然,如果两校招生组微博指责属实,那么,北大、清华两校都违背招生禁令,教育部应启动调查,追究两校违规招生的责任。

在美国,一名学生可以同时申请若干所大学,拿到若干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再根据被录取的专业、大学提供的教育服务,诸如奖学金进行选择确认。不仅招生时,允许学生自由选择,就是在求学过程中,也可自由转学。用教育质量和服务来吸引学生选择自己,这才是抢生源的最高境界,而对于一名学生拿到多校录取通知书,有学校给奖学金,有学校不给,社会舆论不会认为这是恶性竞争、砸钱抢生源,而认为这是给学生选择权,让学校尊重学生的选择。

我国录取机制却不同。高校在集中录取阶段,没有招生自主权,只能根据学生填报志愿情况,对地方教育考试部门投档进来的学生进行录取,这样一来,高校无法在招生录取阶段做出承诺,学生能否被某大学、专业录取,要根据投档情况而定,由于学生不是事先拿到录取通知书再选择一所学校,能否被录取都存在变数,因此所谓的奖学金也是噱头,这是教育部颁布禁令的原因所在。

但大学办学也确实有招收优质生源的需求。在目前的录取机制之下,没有自主招生权的大学会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会简单地用分数来判断生源质量,近年来北大、清华一直把录取多少省“状元”、高分学生作为招生政绩,由于“状元”、高分学生就那么多,因此,争夺不可避免。事实上,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高校早就认识到,分数高并不能反映一名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并在自主招生中,强调打破唯分数论。如此不同的人才评价标准,折射大学招生的尴尬和纠结。另一方面,大学在抢生源时,不是用教育质量和服务,而只能动用招生手段、给予录取优惠,诸如预录取等,这和国外大学給学生录取通知书,再由学生自主选择,是完全不同的境界。

很多舆论指责大学的非理性招生和错位的招生观,但从本质看,这不是大学的问题,而是录取机制的问题。在目前的录取机制下,分数是唯一的评价标准,社会舆论会关注分数,还把录取分数作为评价大学的指标,大学也就无法避免地关注高分考生。有人对北大清华抢生源觉得不可思议,认为抢生源只是一些较低层次学校为了生存才发生的事,但北大清华抢状元、抢高分学生由来已久,他们抢的是政绩和江湖地位。更重要的是,大学不可能自主录取学生,现在的招生,表面上看,是大学招生,实质是政府招生。国外大学可以拒录统一测试满分的学生,可在我国,一名学生投档进大学,大学没有理由不得退档,在目前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规则之下,更是如此。

大学招生中的抢生源骂战,表明我国大学招生竞争处于很低层次,如果不改革录取机制,不消除对人才和大学的功利性评价,这种骂战一直会持续下去,而更令人忧虑的是,这无助于大学办学质量的提高——目前,由于学生没有充分选择权,注重新生录取分数高低的大学,只是想以录取分数来展示本校的办学政绩,却没有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目睹这种情况,更多优秀的生源,会选择到境外高校,国内高校所抢的,也就是二流生源。

说到底,目前的高校恶性竞争,是大学自主招生需求与录取机制约束制造的冲突所致。要形成高校的良性竞争,必须落实高校自主招生,建立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的机制。在这种机制下,每所大学招生的标准各不相同,不会只盯着高分学生。而且,大学应有更开放的心态,不是用违规手段限制或者干扰学生的选择,而是以集中精力办好学校,积极吸引学生选择。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