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安徽池州增设专业序列下达专门指标

少先队辅导员评职称有了“绿色通道”

王磊

2015年06月28日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城关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今年33岁的周龙富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能评上小学高级教师职称。他所在的这所城区小学,规模不小,有着200多名教师,评职称往往要排队。

但是,周龙富没有为排队而发愁,作为一名兼职的中队辅导员,他走了另外一条“绿色”通道。

目前在安徽池州,包括周龙富在内,共计有6名小学老师首批通过了新增设的“少先队辅导员”专业职称评审,其中,中学一级1名,小学高级5名,实现了该市少先队辅导员职称评定零突破。

在市级层面为少先队辅导员开辟专门的职称申报通道,在安徽省尚属首例。据了解,为了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调动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积极性,池州市专门增加30名少先队辅导员特设岗位,不占所在学校教师岗位总数,由团市委、市教育体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学校少先队工作业绩确定每年下达的指标,专门用于少先队辅导员的职称评聘。

为了规范这项工作的操作标准,团池州市委联合相关部门,将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工作量和工作质量纳入职称评价范围,使“干什么”与“评什么”有效挂钩。明确将少先队辅导员开展的各项工作,如:组织升旗仪式等少先队大队活动、加强队室等基础建设、健全少代会等少先队工作制度、指导红领巾社团、组织少先队小干部培训、中队辅导员业务学习等内容按一定比例计入工作量。

“整个评定过程公开公正,在我们学校的少先队辅导员中,3年来的综合测评成绩,我排名第一,因而获得了这个指标。”在周龙富看来,“绿色通道”的开辟使得很多少先队辅导员找到了职业归属感,“尤其对那些专职辅导员来说,工作量非常大,并且很多人已经不再从事教学,如果从过去教学的学科申报职称,难度非常大。”

“这个绿色通道的设置,实际是一个导向问题,为辅导员老师确定了发展目标。”周龙富明显感觉到,“职称”成为辅导员同行之间交流最多的话题,“很多老师在规划自己职业方向时可能要作出调整,那就是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辅导员工作中去。”

据了解,为了建立健全少先队辅导员聘任、培训、管理、考核、表彰等一系列制度,不断完善少先队辅导员称职评定工作体系,团池州市委联合相关部门把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工作质量纳入了教师绩效考核内容,要求中小学大队辅导员按不低于学校中层管理人员选拔、配备和管理、使用,参加学校领导班子会议和校务会议。

此外,团市委每年联合市教育局按不低于5%的比例对全市优秀少先队集体、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进行评比表彰,将少先队辅导员在少先队工作中获得的各种奖励和研究成果,与中小学教师在教学方面获得的奖励和研究成果同等对待,作为考核、聘用、职称评定、职务和工资晋升的重要依据。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