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2015毕业季·致青春
人民网>>教育>>正文

毕业生李伶俐:一个动力,我就能坚定地走下去

2015年06月26日10:06    手机看新闻

(李伶俐,2011级信息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曾获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多并次获得校级综合奖学金,现已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会计专业录取。)

不是“学科大牛”,也不强迫自己做稳居年纪前列的“超级学霸”,李伶俐的心态轻松、平和。追随兴趣,不忘目标,李伶俐的大学生活让自己不后悔。

接到专访邀请的时候,李伶俐正在筹备着她的台湾之行,话语中难掩兴奋和期待。上海、杭州、苏州、武汉、重庆、西安、哈尔滨、湖南、泰国、马来西亚……她走过许多城市,去听、去看、去感受。她热爱旅行的自由自在,却也抵得住考研路上的艰难独行。

敢于取舍 成功贵在坚持

谈到自己成功的考研经历,李伶俐直言自己准备的其实比较晚。财科所考研时间是在12月底,而李伶俐在九月初才开始做准备。微观、宏观、高数和之前没接触过的政治经济学……大量的内容在四个月的时间全部完成几乎不可能。这时,她决定做一些必要的取舍。财科所考研的试卷特点是难度大、知识点集中。据此,李伶俐先看了历年的考题,心中大概清楚重点是什么,随后有针对性地着手复习。

说起复习阶段最大的感受,李伶俐的语气更为坚定:“考研不仅要敢于取舍,也一定要尽早定下坚定而明确的目标,并且找一个持久的动力来支持自己。”四个月的努力看似轻松,但却难在日复一日的坚持。她穿过每一个冬天的早上走去图书馆,让路灯陪伴着走过空无一人的体育场,然而学习的艰辛并不是李伶俐最大的敌人,最可怕的是自身后期的心态。当她看着身边的同学或顺利保研,或得到名企的录用,或拿到名校的offer,面对当时自己的一无所获,她仍然选择沉下心来在图书馆埋头书本,好在最终的结果并没有辜负她的付出。此外,复习时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也是李伶俐考研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在复习后期,当发现计划内任务有可能完不成时,她没有慌乱,而是大胆舍弃,聚焦重点。

学习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

关于为什么选择考研,李伶俐讲述了自己的一段实习经历。大三下学期,她曾去联想公司实习,在实际的工作中,她发现自己在大学四年所学习的知识远远不够,也没能将已有的知识融汇贯通地应用到实际中去。因此李伶俐有了继续深造的想法。她总结说:“学习能力是大学阶段培养的最重要的能力,而丰富的学术知识和对它们的灵活应用则是一个人良好学习能力的体现。”

追求所爱是她的动力,热爱生活是她的态度。心中既然定下了目标,即便风雨兼程也要坚定地走下去,这便是李伶俐的过人之处。也愿她在今后的人生中,用同样灿烂的笑容拥抱生活。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