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2015毕业季·致青春
人民网>>教育>>正文

毕业生陈梦颖:少年啊,莫负好时光

2015年06月26日10:03    手机看新闻

(陈梦颖,外语学院2013级韩国语口译专业研究生,曾赴朴槿惠母校交流。连续两年参加韩语编译大赛并获得全国银奖,曾跟随外交部新闻司韩国意见领袖访韩团赴韩,曾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非部实习。毕业后将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工作。)

来自河北唐山的陈梦颖,坦言自己有浓厚的恋家情结,研一功课不忙的时候,她经常周末就回家待几天。陈梦颖说,当初之所以选择在北京读研,也是希望自己的未来能够在家的周围,在父母的膝下。

作为小语种专业的学生,陈梦颖认为,想要学好一门外语其实并不容易,尤其是在入门阶段。入门阶段是最辛苦的,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要从内心里接受这个专业,爱上这个专业。而她自己也是渐渐喜欢上这门专业后,才爱屋及乌地关注起韩流和韩剧。大二下学期时她开始尝试看原版电视剧,那时心底总有小小的雀跃。“当你在看有字幕版的电视剧时,总会不自觉地注意字幕,而当你看原版电视剧时,则更能够专注于语言和情节。”陈梦颖还认为,看剧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一种有效提高语言水平的途径。

大三时,陈梦颖前往朴槿惠的母校——西江大学交换学习了一年。回想起那段时光,她仍然很感慨:“当时虽然生活很充实,但我会很想家,可回国之后,却又很怀念当时的日子。”那年的交流时光,让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文化差异,认识到各种文化都是有各自的特色;一年的留学生活,也让她变得更加独立和坚强。

在读研期间,陈梦颖连续两年参加了由韩国驻华大使馆举办的全国韩国语编译大赛。第一年获奖后,作为获奖者受邀至韩国驻华大使馆,接受驻华大使的嘉奖。而第二年,基于贸大学子的突出表现,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更是亲自来到学校为获奖选手颁奖。在她看来,能以自己的力量,证明自己的实力,为贸大增光添彩,让更多的人了解母校,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情。

在位于就业的十字路口时,陈梦颖也曾迷茫,但很幸运能够被外交部录取。“外交部是诸多外语人梦想的平台,因为在那里,能够把自己所学专业的知识最大化,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是谈到国考,陈梦颖却笑称自己是“运气好”。从她的经验来看,面试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要丢掉心理负担才能发挥出真实的水准。当然,进入外交部不可能真正完全靠运气,陈梦颖表示平时积累相当重要,多开口说话练习才能不在关键时刻“干着急”。

曾在三星电子中国总部等地实习过的陈梦颖,在谈到实习经历时总忍不住感慨很留恋学生时光。实习是一个从学生过渡到职场的最初阶段,虽然能了解到很多在学校接触不到的部分,但总会有一种“胆怯感”。此时一定要鼓起勇气,向职场的前辈好好学习,这便是陈梦颖一再强调的经验。从大四才开始实习的她,一直感慨学生时代的美好,“一定要珍惜,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按陈梦颖自己的话来说,每经历一次毕业季她都觉得万分感伤。但是她仍想发自内心地说,少年呵,莫负好时光!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