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考状元告诉你 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赵英梓 蒋烨红

2015年06月25日08:5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近几日高考成绩的陆续出炉,各省高考状元也浮出水面。这些众人眼中的“学霸”都有着哪些独特的学习秘诀?学霸都是怎样炼成的?让我们逐一来揭开。

刘智昕 2015年北京理科状元

(语文136分、数学145分、英语147分、理综293分,总分721分)

考前准备有一定作用。考前对于自己的弱科语文进行了大补,生活作息按照高考来,始终保持做题手感并坚持总结错题和答题方法。语文的阅读技巧:感受文章的时候多加一些自己的思考。

蔡雨玹 2015年北京文科状元

(语文142分、数学150分、英语135分、文综272分,总分699分)

晚上十一点半就会上床睡觉,早上六点十分起床后会制定早读计划,并且在每周五会跟同学们分享学习总结。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听老师的话,因为文科复习要背书,所以能背多少遍就背多少遍。在整理错题的过程中也别忘了再去想想题目有哪些深意。

许东 2015年上海理科状元

(语文123分、数学149分、外语138分、化学147分,总分557分)

每天晚上九点三刻准时上床睡觉,才能保证白天课堂上集中精力听讲。课堂上,把老师讲解的知识点都消化掉,回家再把书上的例题仔细看看,基础知识就很扎实了。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跟班级里成绩较好的同学们探讨,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刘逸冲 2015年上海文科状元

(语文112分、数学147分、英语140分、政治127分,总分526分)

回归教材,六本政治书基本都被翻烂了。但不囿于教材观点,对一个概念原理要形成自己的逻辑结构。此外,每天必读报纸和时政类APP,关心时事。

张杨子苏 2015年天津文科状元

(语文132分、数学142分、外语145分、文综265分,总分684分)

信任并跟随任课老师进行复习。在学习文科时,对知识点进行迁移和整合,要比死记硬背的吸收率高很多。比如政治这个学科,需要在脑海中搭建出大致框架,其实这就是对教材内容的进一步消化;框架有了,再背诵时就能手到擒来。语文考验的都是平时积累,如果想在短时间内提升成绩,并不现实。每一个优秀生的学习方法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简化流程、提升效率。

赵秋阳 2015年天津理科状元

(语文 133分、数学 143分、外语 140分、理综290分,总分706分)

按照自己的节奏准备复习。面对题海战术,只结合老师的推荐和自己的需求,筛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复习题和参考书。“我们学校的课堂讲求讲练结合,四十五分钟,一半时间讲课,一半时间练习。正因为这样,老师们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知识点的内在规律加以提炼并形成框架,而在精练环节中,我们又能接触到最解渴的练习题。”

蒋婧煜 2015年江苏理科状元

(语文131、数学178分、外语111分,物理、化学双A+,小高考+5分,总分425分)

上每堂课,都专心听讲。老师讲第一遍和第二遍是不一样的,第一遍就好比煮饭,一定要熟,不能夹生。课后做练习题巩固老师所教知识,做一条会一条精一条,融会贯通,熟能生巧,总结解题方法,但不死做习题。

万妙然 2015年四川高考文科状元

(语文132分、数学137分、外语143分、文综269分,总分681分)

注重基础,有了基础,才会在考试的时候遇到陷阱不会“陷进去”。做练习的目的不是看自己会不会,而是要练习熟练度,每一道题都要认真地对待。基础题要求自己一定不能错,宁愿放慢速度。在练习所谓的“压轴题”的时候,要注重自己解题方法的积累,可以把题型分类。

图片来自@茶叶的视野

刘世豪 2015年湖北理科状元

(语文126分、数学141分、英语146分、理综286分,总分699分)

最大秘诀就是对学习的专注力够强,做起题来十分忘我。上课认真听讲、不走神,课后再一丝不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再就是心态好,平时考好了不骄傲,考差了就暗暗发功,激励自己,不停努力。

陈凤竹 2015年湖北理科状元

(语文131分、数学144分、英语145分、文综223分,总分643分)

最重要的是跟紧老师的步伐,再结合自身个性,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觉得文综难,就多背书,融会贯通;觉得数学难,就多做题,理解吃透每道题……把高考当平常事,该学习的时候努力学,该放松的时候就放松。

夏子哲 2015年江西理科状元

(总分715分)

上课认真听讲,有针对性地做好练习巩固工作。保证睡眠时间很关键。功夫都在平时,冲刺阶段最重要的不再是学知识,而是巩固知识和调整心态,这一阶段我每天还会去运动,打打羽毛球、游泳,并没有太大的压力。

李明煜 2015年吉林省理科状元

(语文137分、数学141分、理综285分、英语145分,总分708分)

每天晚上11点前休息,从不熬夜。学习过程中要多做练习,扎实走好每一步,每个科目上不留死角,在课堂上针对难点知识着重消化,学习起来才事半功倍。

张瑞珈 2015年重庆市理科状元

(语文140分、数学146分、英语142分、理综291分,总分719分)

理科生不能轻视语文和英语,这两门学科靠的是日积月累,尽管一点一滴的积累或许很长时间都看不到起色,但实际上每一分努力到最后最重要的时候,肯定不会让努力的人失望。数学要分题型归纳总结错题;物理则根据老师讲的模型反复操练甚至背下,遇到一道新题就看能否找到与之契合的模型;化学、生物要重视基础,须死记硬背的知识要用手写一遍,尽管速度慢,但印象会很深。我还会去书店买本崭新的教材,边读教材边用改正带涂重点,当作填空题来复习,记不起来的时候,再翻阅之前记满笔记的那本教材。

刘楠枫 2015年重庆市文科状元

(语文129分、数学150分、英语146分、文综279分,总分704分(裸分))

数学多做一些题,还要多做难题。文综是文科生最拉分的一科,专门准备了一个“文综套路本”,在上面自己总结错题的原因,从不同角度罗列出一些知识体系、提纲、答题模式套路等。

朱攀 2015年江西文科状元

(总分637分)

跟着老师的节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就省时省力。喜欢从错题中寻找答题的规律,做错的题,是一道标杆,可以从中分析出,到底是自己粗心大意,还是哪方面知识没有全面掌握,由此可以总结出下次答题的经验和教训。 

(责编:蒋烨红(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