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考研:如何避开暑期租房陷阱

2015年06月25日16:56    手机看新闻

首先,租房并非上上策

目前大多数院校已经进入期末考试周,是否开设暑期宿舍这个信息基本已经确定,大家在复习之余,一定要抽时间问一下辅导员(部分高校称其为班主任老师)考研宿舍分布在哪里,如何申请。小编建议大家首选考研宿舍,毕竟大家志同道合,互通复习消息,相互答疑鼓劲也是极好的。简单说,你跟一帮竞争对手在一起生活,你好意思天天赖床么~其次,小编当年考研有些同学是在家封闭备考的,效果也很不错,衣食起居全部有家人代理,自己腾出更多的精力来专注于学习。

其次,租房一定要胆大心细

(1)首选自家老师的房子

一般学校周围都是教职工家属院,而老师们一般也会有自己的其他住处,部分老师会在暑期去外地学习,房子一般有空出来的。建议大家优先选择租赁自己老师的房子。且不论租金低不低,起码老师不会像商业性质的房东那样坑自己学生,并且教师家属院一般离教室比较近,食宿学习都方便。所以,大家可以趁着课间的时间问问自己老师,或者让老师帮忙介绍都是可以的。

(2)仔细观察周边及房间内环境

如果大家是从房东手中直接租住,一定要查看其房产证和身份证,以核实出租者是不是房东,谨防被骗。在签合同之前让出租者提供各类证件的复印件,自己留存。如果是租赁房产中介的房子,一定要考虑一下中介公司的资质,尽量选择大品牌的房产中介。记住一点,在签订合同之前,不要交任何费用,100块都不能交。

被带去看房的时候一定要三五个同学一起去,尤其女同学,不能独自前往,任何时候安全第一。在带看房子的过程中,注意观察一下周边环境,尽量远离娱乐场所、菜市场等嘈杂环境。有机会的话,建议同学们晚上结伴从自习室到欲租住的房子之间走一下,看有没有路灯,周边的店铺有没有营业,测试一下安全系数。因为暑假期间大家如果留校的话,很多同学还是会到学校去上晚自习。

进入房子内部后,首先注意观察同住者都是哪些人,尽量选择同住者都为考研学生的住所。尽量跟已入住住户多多沟通,多了解房屋情况;其次,观察一下门窗的安全度、洗漱是否方便、水电网是否畅通,各项费用是如何结算,水电是商业用水用电还是居民用电,这个会差很多钱;最后,押金问题,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概念——租房跟入住酒店不同,很多时候租房屋的押金会被无故扣押不再退还,因此,在签合同之前,一定要问及押金退还问题,最好自己悄悄录个音。

(3)仔细查看合同条款,谨慎签字

观察房屋如果卫生、安全、水电网安全、齐全之后,要跟中介详细沟通租赁合同事宜,仔细阅读合同,哪怕是制式合同,也要对其中的疑点一一询问,不能大笔一挥,签字了事。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王李(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