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河南高考文科分数线十年最低 省招办称试题偏难

2015年06月25日08:46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高考文科分数线十年最低 省招办称试题偏难

河南高考文科分数线十年最低 省招办称试题偏难

核心提示|文科一本513分、二本455分;理科一本529分、二本458分……昨天下午,2015年河南普通高招录取控制分数线正式发布。和去年相比,今年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均有明显下降。

查询近10年河南录取分数线后,记者发现,今年文科分数线10年最低,理科分数线10年第二低。

为什么?专家认为,这和今年考题灵活,试卷难度增加有很大关系。

公布|今年文科分数线,十年最低

昨天下午,省招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通报,我省2015年普通高招录取控制分数线确定,和去年相比,普通类文、理本科一、二、三批分数线都有明显下降。

其中,今年文科一本分数线为513分,比去年下降23分,理科一本分数线为529分,比去年下降18分。文科二本为455分,理科二本为458分;文科三本为397分,理科三本为383分,均比去年不同程度下降。

通过查询自2006年以来河南10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发现,今年文史类各批次分数线均是十年来最低,理科3个本科批次的分数线仅比2013年略高,成为十年来的“第二低”。

今年,和我省一样全部使用新课标全国卷Ⅰ的省份还有河北、山西、江西3省。陕西省的语文和综合科目,以及湖北、湖南两省的综合科目,试卷跟我省一样,其他科目不同,因此不具可比性。

截至昨天,河北、江西、山西的分数线已确定。与这三省相比,我省的分数线处于偏低档次,文理科一本分数线比河北、江西低,文科一本分数线和山西文科一本一样,均为513分,理科一本分数线比山西理科一本线(515分)高14分。

“终于不是最高了……”网友“@吾乃宋兵甲”感慨。也有不少网友羡慕今年的分数线。“太低了,岁月不饶人就算了,连高考分数线也不饶人,当年要是这样多好。”网友“@半面蔷薇0315”说。

分析|试题偏难拽了分数后腿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高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均出现降分现象。

“影响各批次分数线高低的因素主要是今年我省继续使用全国新课标试卷,国家今年从试题命制上提高了区分度,试题难度有所增加,这是考生成绩下降的主要原因。”陈大琪说,据了解,已公布分数线的省份中,与我省使用同样试卷的省份分数线均有所降低。

与陈大琪一样,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李超表示,今年一些一本院校招生额度增加,传统学校部分二本专业今年被划入一本招生,也是分数线下降的原因。

得知这个分数线时,省实验中学语文老师马兰并不吃惊。

“就语文来说,改卷时就感觉今年学生主观题分数偏低。”马兰说,今年语文整体试卷偏难,这是因为今年的题目灵活,更关注现实,考验的是学生的积累和思考,这让很多学生有些措手不及。

不过,她认为这是未来高考的一个方向,“这就要求学生要突破原有的学习模式,不能再死记硬背,要动脑筋思考,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记者王灿李晓敏 实习生陈方圆)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