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人民大学将严控在职博士生录取比例

2015年06月25日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大学将严控在职博士生录取比例

中国人民大学今天发布了《全面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若干要点》,将严格控制在职博士生的录取比例,自今年起,除高校教师、科研单位研究人员之外的在职人员,占全校博士生录取总数的比例控制在10%以下。

“在职生的培养,社会上对此多有诟病。的确有一些案例,在职读博士生中的官员、企业家、董事长、总经理比较多,但我认为,人民大学在这个问题上是非常清醒的。”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表示,通过各种数据统计发现,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特别是本人又不在科研单位工作的,对国家的学科发展、文献丰富贡献较小。博士生培养主要目标是学术上的未来先锋力量,因此要大幅压缩在职生比例。

据介绍,人民大学本次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共涉及19项制度。博士学习基本学制从3年延长至4年,鼓励和支持博士生在学期间出国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学习或接受联合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革方案还提出将建立具备淘汰功能的博士生学科综合考试制度。据了解,学科综合考试是博士生完成本专业全部课程学习学分要求,在博士学位论文开始前或初始阶段必须通过的攻读博士学位候选人资格考试,将考察博士生是否具备博士学位论文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淘汰不合格的候选者。(记者诸葛亚寒)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