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大清华争抢重庆文科状元 北大派专车接人

2015年06月24日19:32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机看新闻

重庆高考文科状元

2015年重庆高考文科第一名昨日揭晓,来自巴蜀中学高三(1)班的刘楠枫,以704分的裸分成绩成为高考文史类分数第一,并打破2010年文科第一名(重庆八中阮秋剑)创下的688分的最高分纪录。成绩公布后,重庆晚报读者群、重庆晚报公众微信号上顿时炸开了锅,网友们惊呼“天啦,文科也能破7,这是何方神孩啊?”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刘楠枫,请他讲述自己的学习心得和高考带给他的收获。

北大招生组派专车接回

昨日下午5时左右,重庆晚报记者拨通刘楠枫的电话。刘楠枫说话很礼貌,语气也很平静。他说,刚和同学去成都玩了没几天,在查分系统还没开启前,他就接到了喜报,但报喜的这个人不是班主任,而是北京大学在渝招生负责人。“听到消息后,我蒙了好几秒,然后笑了,笑得真的很开心。”刘楠枫说,他和同学这下没了玩的心情,赶着回母校感谢老师。

重庆晚报记者从巴蜀中学了解到,原本刘楠枫可以早一点坐动车回渝,由于北大与清华招生方争抢刘楠枫,北大方面为表达诚意,执意派专车去成都接刘楠枫。于是刘楠枫回重庆的时间,被多耽搁了4个多小时。

刘楠枫说,自己对北大的了解还不够深入,所以一时半会儿拿不定主意。但自己倾向于中文、新闻专业。“受宠若惊,现在真的体会到了这个词的含义了。”刘楠枫说。

随身带小本子抄写错题

刘楠枫说,自己做试题的总分从来都没上过700分。“高考后我预估大概670分左右,有同学开玩笑说我是第一,当时多少还是有点期望。”刘楠枫认为,今年题目不难,自己的运气占了上风。

刘楠枫说,他有一个强迫症——喜欢随身带许多小笔记本和一副耳机。他会有计划地把自己想做的事、忘记的知识点和错题、经典题型、模拟答题练习等内容,分类抄写在不同颜色、方便携带的小本子上。遇见烦心事,或者压力大、想换换脑,他会找一个自由的时间,戴上耳机一边听歌,一边做题。

“高三时期,整天背书很累人,就选一些不特别难,但有一定挑战性的数学题来做。听听歌,动手、动脑挺快乐的。”刘楠枫说,他喜欢做解析几何,每天坚持一道大题,填空题、选择题尽量控制在30分钟内完成。“我比较感性,数学的理性思维是同学影响的,我会和反映比较快的同学当同桌。”刘楠枫说。

不喜欢被别人贴上标签

刘楠枫说,自己是一个随性、随意的人,自己做人、做事和学习,心态放到最低。只要在该学习的时候,用心、尽力完成自己的任务,就能轻松应对考试。“语文作文,我现在已经忘记了,也不想再去回味。新的世界和生活,在迎接我。”刘楠枫说。

对于高考第一名的头衔,刘楠枫直率地说:“我可以不需要,因为它会给我带来无谓的压力,我也不喜欢别人给我贴上标签。”他说,上大学后,他憧憬着阅读更多外国文学和诗歌,喜欢的美剧也不会再落下,小众的民谣歌曲他可以听个够。“以前衣服都是妈妈在选择,以后我可以讲究一点,买一些自己喜欢的。”刘楠枫说。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