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市文科第一蔡雨玹:不是学霸是学酥

2015年06月24日07: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科第一蔡雨玹:不是学霸是学酥

  2015年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花落师大二附中,90后的女生蔡雨玹以699分拔得本市文科头筹,高考成绩分别是语文142分, 数学150分, 英语135分, 文综272分。这位腼腆的90后说,“班里的学霸太多了,我不是学霸,我其实是学酥。”

  出分时正伏案写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中午在师大二附,见到了这位宽额头戴眼镜的小个子女孩儿,柔声细语的,对记者彬彬有礼。“没有想过得第一名,几次模拟考试差不多前十名,不算突出。高考感觉跟一模差不多吧。”蔡雨玹腼腆地笑着说。

  就在中午12点后,蔡雨玹收到了成绩短信,她以为今年的第一名跟去年一样要上700分,放下手机继续埋头写老师安排的学校文化论坛开场词,整个上午她也没有浏览网上的新闻,对悄然而至的第一名浑然不觉。“直到校领导王老师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自己是第一名。”

  蔡雨玹所在的高三9班,是全市有名的师大二附文科实验班,班里高手林立。“我不是学霸,我是学酥。学酥就是那种看起来是成块,其实一碰就全是渣儿。”此语一出,引得现场大伙儿都乐起来。蔡雨玹回忆自己是进入高三后成绩才蹿上去的。年级排名大致在前十,最好的是第二名。“尤其是数学,如果再难,我就应付不过来了。今年的数学题比较平实,重基础。”

  高考数学满分但仍想补习数学

  “蔡雨玹的文综特别强,没有弱势科目,各科非常均衡。考到699分由衷恭喜她。”师大二附的郑树红,既是小蔡的语文老师也是学业导师,平时与学生关系很密切。从高一开始,郑老师就发现,性格内敛的蔡雨玹是个非常爱读书的学生,阅读量一定是年级里数一数二的。

  聊到读书这个话题,细声细语的蔡雨玹变得健谈起来。她在学校参加了国学社和博物社,自己最喜欢读中国古典,爱看《红楼梦》,外国作家中最喜欢土耳其的帕慕克,正因为爱读书所以还爱上了土耳其语。

  这次蔡雨玹的数学考了满分,在外人看来已相当厉害了,但她一直说:“真的是运气好,这次的题刚好对我的胃口。我们班比我好的人太多。尤其是数学,题太难,我就应付不过来了。”

  而在即将到来的后高三漫长的暑假里,小姑娘不愿意闲着,“我想再好好学一下数学,翻翻理科的书。即使这次满分,我觉得还是应该补一补。”蔡雨玹说还想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想去俄罗斯,因为那里的美术作品很棒!”

  高考作文的“英雄”灵感源于《诗经》

  身为班里语文课代表,蔡雨玹凭过人的阅读量在作文上频频出彩。她的作文《心灵的屋檐》还曾入选高中实验班的《满分作文选》。而她写的《泰囧》和《1942》的影评也曾发表在《时事高中版》。

  聊起这次高考语文作文“二选一”题,蔡雨玹说她写的是英雄,选择跟周朝的召伯生活一天,“这个作文的灵感源于《诗经》。我是以梦境来写这个故事,觉得单刀直入跟英雄生活一天,感觉很奇怪。《诗经》里讲了召伯的故事,他在棠梨树下办公,累了就在棠梨树下休息,不打扰人民的生活。我的想法是现在很多年轻人考公务员,却想着为自己谋福利,没有召伯当年风范。”

  暂时还没想好报考哪所学校

  蔡雨玹的妈妈是中学老师,爸爸是名医生,她认为父母对她最大的影响就在于,他们会鼓励自己只要努力就好,同时对她的学业也会有具体的指导。她很感激父母教会她三件事:“不功利”、“坚持到底”、“放宽心”。

  “我爱听音乐,喜欢看歌剧。”蔡雨玹还在小学毕业时就获得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9级。从小较为宽松的家庭环境也让她受益良多,即使高三大都在晚上11点甚至接近零点才休息,但蔡雨玹说还是有时间看看闲书,

  至于未来的学校和专业,蔡雨玹说没有最终确定,还要和父母再商量,香港的几所知名学校也在她的考虑范围之内。“还没想好报哪个学校,研究生的时候应该要出国吧。”

  聊起职业规划,这位90后的姑娘非常坦然和淡定,“一辈子想做的事儿挺多的,但能干的就一件。职业只是个表象,最重要的是在这个岗位上做出了什么。”(记者 刘旭 见习记者 张昆龙)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