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杜培源:留学生教育是民间外交

2015年06月23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学生教育是民间外交

杜培源近影

从2009年到2014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生数量从2564人增长至3200人,国别数从105个增长到133个。作为为数不多能用全英文教授所有层次学历项目的大学之一,贸大留学事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该校国际学院招生及项目开发部主任杜培源的努力。

一视同仁 做兼顾外交的教育者

杜培源把招生及项目开发部比作一个前台,留学生们的大事小情都要在这里解决。

几年来,贸大迎来的学生有几万人之多。除招生外,他还要负责与家长、合作机构的沟通。坚持原则,有时会被挑剔为态度不好;做顺水人情,则是对规则和学校利益的损害。要在维护学校利益、国家利益与规章制度的同时,保持有礼有节的外交原则并不简单。经过多年历练,如今的杜培源已习惯于以委婉的方式解决问题,即使在拒绝时也是笑着说“No”。这份充满人情味的礼貌得到了体面的回报。一次在老挝参加教育展,有人在机场用中文喊他,杜培源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名老挝留学生恰好回家探亲。得知自己的母校要参加教育展,该生主动请缨,来到现场做翻译和宣讲。

积极图变 拒绝拘泥于方寸之地

在担任国际学院招生及项目开发部主任期间,杜培源与各学院通力合作,使学校留学生教育水平大幅提高,留学生中学历生比重从65.95%提升到 77.8%。

在杜培源的带领下,国际学院改革招生咨询会形式,一年多次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此外,还积极组建以国际学院在校留学生为主体的“招生助理”团队,让不同国别的留学生用本国语言为申请贸大的留学新生做行前咨询与指导。

来大学工作之前,杜培源曾有过一段外交官经历。他深知,培养留学生是民间外交的一部分。在分管留学生招生工作的5年里,他接触了130多个国家的学生,足迹踏遍20多个国家。

杜培源认为,留学生数量和质量的提升正是综合国力提升的体现,“周边国家的学生越来越认可中国大学教育,我会为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青年而努力工作。”

(责编:王李(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