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国留学生将宣纸引入美国 创业推广中华文化

2015年06月21日16:5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将宣纸引入美国 创业推广中华文化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南加大(USC)中国留学生陈骏飞在毕业之后没有选择找工作或继续深造等常规出路,而是将红星牌宣纸引进美国,落户洛杉矶,为当地的书画艺术家带来品质上乘的优质宣纸。

陈骏飞来自文房四宝的故乡——安徽宣城,从小在文墨渲染中长大,对于宣纸的文化以及生产工艺有一定的了解。

陈骏飞说,让自己萌生念头,把中国最好的宣纸带到洛杉矶是有一次浏览微博,看到郑渊洁来到洛杉矶旅游,询问洛杉矶哪里可以购买宣纸,自己想要写毛笔字。这件事给了陈骏飞启发,有人想要购买宣纸,当地华人也许也有这方面需求。

陈骏飞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发现洛杉矶能够买到文房四宝的地方很少,有些是中文书店,顺带卖一些书画类用具。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专门卖宣纸的地方,老板拿出来以后,发现只是普通的书画纸,根本不是宣纸。当陈骏飞进一步询问,老板发现遇到懂行的,才拿出老字号红星牌宣纸,但是却是质量最低等的次品。

陈骏飞告诉记者,有些人在洛杉矶购买了质量下乘的红星牌宣纸,以为是宣纸厂近年来品质有所下降,殊不知是高等品质宣纸根本没有来到洛杉矶市场。

陈骏飞说,宣纸制作工艺复杂,前后要经过108道工序,包括在特定土坡上进行晾晒,历时两到三年,且全部过程均由经验丰富的宣纸师傅操作,每年产量有限。红星牌宣纸曾经试图采用机器代替一部分人工来制作宣纸,但是发现质量无法保证,所以再次改为人工操作。陈骏飞说:“宣纸制作工序复杂,洛杉矶市面上流传的粗画纸来冒充宣纸,让我非常痛心。宣纸不仅承载书画艺术,其本身就是一种文化。”

陈骏飞说,自己的客户群体有洛杉矶各大书画用品店、网络书画用品店、当地书画协会以及各大中国文化培训教育机构。“很多热爱中国文化的美国人也有机会能够用到红星宣纸”,陈骏飞说“目前还在观望市场反应,如果发展良好则会考虑在洛杉矶开专卖店,届时不仅是红星牌宣纸,我想把家乡独有的文房四宝等物件都带给洛杉矶的人们。”(李帜一)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