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就业前景光明!巴基斯坦掀赴华留学热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伟

2015年06月21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在中国”

  哈希博展示中学时期在北京上学时的留影。

  本报记者 徐伟摄

  “中国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日渐成为最受国际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地之一。”本报记者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看到的一则广告中这样写道。五星红旗为封面背景的广告宣传单让人一目了然,超大字体的“学在中国”字样非常显眼。

  近年来,中国日益成为巴基斯坦学生出国留学的首选目的地。本报记者从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获悉,2010年,巴基斯坦共有2837人赴华留学,此后留学生人数逐年递增。2014年,巴赴华留学生人数达到6614人。据悉,越来越多成绩优异的巴基斯坦学生选择赴华继续深造,赴华留学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前往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留学的人数。

  中国打造更多世界一流大学,教育成就备受瞩目

  本报记者联系到这家打出“学在中国”广告的巴基斯坦留学服务机构驻伊斯兰堡的市场经理哈米德,他表示,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持续快速稳定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学在中国”能为留学生提供更多工作良机。此外,中国政府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投资与日俱增,中国致力于打造更多世界一流大学。迄今,中国高等教育已经在工程、自然科学、医学和工商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备受瞩目的成就。

  哈米德说:“前往中国留学是探索这个世界上最受欢迎国家的绝佳机会,选择去中国留学,就有机会体验到中国独特的古代与现代文明以及秀丽风景。中国有56个民族,中国的民族文化呈现出兼容并蓄的多样性。”

  赴华留学热的产生,也与中国方面的鼓励和支持密不可分。包括中国政府奖学金、地方奖学金和高校奖学金等在内,我国每年向巴基斯坦提供600至700个奖学金名额,以资助巴基斯坦学生前往中国学习临床医学、理工、农业和林业等学科。这些学生在掌握巴国内急需的相关学科知识和技能后,返回本国参与经济社会建设。许多有在华留学经历的学生表示,通过在中国接受有针对性的教育,他们回国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不困难。加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全面展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巴,为这些赴华留学归国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仍会毫不犹豫地前往中国”

  伊凡·贾米尔及其双胞胎弟弟瑞汗·贾米尔先后赴华留学,如今,兄弟二人都已在中国驻巴企业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并努力为改善家乡面貌作出贡献。

  伊凡2008年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攻读电气工程专业,2010年前往南京河海大学继续完成硕士学业,此后还在清华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习。聊起他在中国的7年留学生涯,伊凡有太多的话要说。

  “我忘不了中国人民的热情,他们知道我来自兄弟国家巴基斯坦后,对我更加友善。我对中国的多样文化和不同地区的美景印象深刻。中国大学里拥有大量优秀的教授,他们以专业的水准,严格要求留学生,我必须非常努力才能获得学位。”伊凡说。

  在中国求学期间,伊凡还前往大连、上海、郑州、长沙、重庆和乌鲁木齐等地,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尤其是在湖南期间,他还特意前往毛主席故居参观。他说,中国的多民族文化令他深深着迷,每到一个地方总有不一样的感受,每次前往外地他都很兴奋。“中国是一个包容的国度,留学生能够很容易地融入其中。我特别喜欢北京和南京这两座城市,一个是现代开放,另一个则温婉细腻,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在哥哥的影响下,瑞汗于2010年前往云南师范大学攻读光学工程硕士学位。谈到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他兴奋地说,春城昆明是他的最爱,那里的气候和人文氛围都让他难以忘怀。中国大学拥有良好的平台和大量高水平的专家,丝毫不逊于西方国家的学校。

  “我很怀念在昆明的4年时光,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仍会毫不犹豫地前往中国。我也在推荐身边的朋友前往中国留学,希望他们也能亲身感受到中国的美好!”瑞汗表示。

  要送孩子到中国深造,一家三代与中国结下深厚情缘

  巴基斯坦阿斯卡利银行中国商务发展办公室经理哈希博是个中国通,能说一口流利、地道的汉语,经常热心地帮助前来这家银行办理业务的中国人。

  自1980年起,哈希博便随身为外交官的父亲在北京度过了7年时光。随后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怀揣着对中国的美好感情,于1996年再度前往中国,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并于次年开始在清华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哈希博感慨道,正是当初选择了前往中国留学,才使他同中国结下更深的缘分。他和父亲同为北京语言大学的校友,他至今仍与远在中国的两所母校保持着联系。

  “特别是在留学的5年时间内,我从中国人身上学到了勤奋、认真的工作态度,守时和纪律严明的工作作风。”他告诉记者,毕业后他被一家中国通讯企业聘用并派回巴基斯坦,负责市场和培训等工作,一干就是7年。

  哈希博说,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家庭对留学中国更加认可,因为他们看到日益发展强大的中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哈希博一个朋友的孩子虽然拿到了其他国家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最后还是选择到武汉的一所科技大学就读,这所高校两年前仅有几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如今巴基斯坦留学生已有近50名。

  哈希博高兴地告诉记者:“阿斯卡利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将于年内成立,届时我将作为银行第一任首席代表再度前往北京,继续书写我们一家同中国的缘分!”临别前,他特意抱出仅有6个月大的次子,并告诉记者,将来他也会学习中文,并前往中国大学进行深造。如此一来,一家三代人都将与中国拥有深厚的情缘!

  (本报伊斯兰堡6月20日电)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