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北二外合作共建国际传播学院

2015年06月17日21: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上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院长将由国际台派出。

国际台与北二外将充分发挥双方的学科优势和平台优势,在国际传播学院的学科专业方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机制、国际新闻传播师资队伍、新闻实习实训基地等五方面实施共建。共同培养专业背景复合、理论实践并重的复合型、实践性、跨文化的国际传播人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在致辞中谈到,此次合作是依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地方党委宣传部门与高等学校共建新闻学院的意见》和《关于加强高校新闻传播院系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推进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创新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机制、提高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拥有65个语种,此次签约共建,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国际台的海外媒体平台将向二外全面开放,拥有的103个整频率电台将成为国际传播学院学生的实习实训基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冯培强调,此次合作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必然要求。为了契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双方共建的国际传播学院将能够更好地满足国家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战略需求,进一步支持首都拓展国际传播影响力的重要布局,不断适应社会各界对国际传播人才的现实需要。共建的国际传播学院将在现有新闻学专业的基础上,针对新媒体发展和未来人才需要,增设传播学和网络与新媒体相关专业。来自国际台的一线媒体人将为学生量身定制课程,订单式培养,直接回应社会对外语类新闻人才的需求。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夏吉宣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代表双方签订了合约。他们纷纷表示,未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将发挥各自语言文化与新闻传播的优势,共同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现代化国际传播学院,着力培养多语种、跨文化、全媒体的高素质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在人才模式创新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将建立以新闻传播为主体、以外语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多语种复合型国际传播人才;建立以理论为本、实践为用的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全媒体实践性国际传播人才;建立以中西并用,人文化成为宗旨的跨文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中国认同、国际视野,拥有家国情怀、世界关怀的国际传播人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表示,北二外将把国际传播学院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重点支持国际传播学院发展建设。积极创设条件,创新体制机制,为国际传播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拓展招生渠道、开展国际化交流、培养复合型实践性人才提供保障。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支持,在条件允许时设立奖学金,表彰国际传播学院优秀学生、优秀教师,支持科研成果的转化、发表和出版。(文/曲茹 摄影/罗文玉)

(责编:熊旭、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