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高考:从命题到阅卷,尊重学生12年成长积累

2015年06月17日16:0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熊旭)昨日,位于北大的高考语文阅卷点对媒体开放。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高考阅卷,进一步加大了对区县教研员和中学教师的遴选比例,区县教师比例超过50%,总人数首次超过高校教师人数。从目前阅卷情况看,语文试题阅读量增加,注重考查学生的母语素养,启发今后的语文教学。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高考命题到阅卷环节的变化,充分体现出对学生12年成长积累的尊重。

阅卷区县教师首次超半数 作文组教师全部来自中学

今年本市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全市共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共有1185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其中,统考评卷1145人,来自高校的评卷教师564人,占总人数的49.26%;来自区县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81人,占总人数的50.74%。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袁槐莲介绍,今年进一步加大区县教师的遴选力度,加大了对区县副高级以上职称、学科带头人、区县教研员的遴选力度,对于往年具有优秀评卷员资格的教师优先遴选,作为必调人选优先考虑。加大区县教师参与阅卷,一方面是由于他们更加了解学生、了解教育教学,同时也能够通过阅卷更好的引导中学的教育教学方向。

高考语文阅卷组负责人漆永祥介绍,今年共有语文试卷5.6万余份。阅卷人员共305人,题组长7人,小组长28人,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作文评卷教师都是来自中学一线教师。

语文卷阅读量增加 注重考查学生母语素养

漆永祥介绍,今年的语文高考试题总体来说题量难度适中,区分度好。语文试题的变化体现出语言、文学与文化的结合,有“大国文”气象,知识题增加了灵活性与思考的维度;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增加了阅读量,考查学生的快速阅读能力。漆永祥说,快速阅读是学生语文素养的体现,只有这样到了大学才能文科的会写论文,理科的会做实验。

对于高考语文卷命题的变化,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徐南南说, 2015年北京市高考语文试卷命题,从内容到形式上都有了较大的变化,以文学类阅读为例,重视学生12年的学习积累,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实际阅读运用联系起来进行综合考查,对今后的语文教学是有启发的:如何在教学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如何守正语文作为母语学科的重要地位。

高考命题到阅卷 更加关注学生12年成长积累

对于北京市高考命题到阅卷的变化,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一轮深化教育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当中,改革措施是全方位渗透的,特别是在命题包括阅卷的环节当中充分体现对学生12年成长积累的尊重,充分体现出这一轮改革的主旨精神。

(责编:熊旭、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