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现职高校领导不得申报今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2015年06月17日16: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贺迎春) 教育部人事司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现职高校领导不得申报。

而2013、2014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申报要求则显示,推荐人选如为高校现职校级领导或担任相当职务的,推荐学校党委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事先征得上级干部主管部门同意并提供书面意见,明确若该人选受聘为特聘教授,则在聘期内不再担任相应领导职务。此前,教育部办公厅等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工作的通知》也规定,“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人选,必须是非现任校级领导。

教育部人事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其他改革举措还包括:一是从东部到西部高校应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人选年龄限制放宽2岁;二是讲座教授项目面向中西部及东北地区高校实施;三是设立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

从东部到西部应聘年龄为何放宽2岁?

该负责人表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人才计划的导向作用,通过适当放宽申报年龄,在不降低特聘教授学术标准的前提下,为东部更多高水平学者创造到西部服务国家、贡献智慧的机会,着力引导高层次领军人才向西部流动,帮助西部“造血”和“补血”,努力为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讲座教授项目为何面向中西部及东北地区高校实施?

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中西部高校高层次人才数量较少、吸引海外人才困难较多等因素,调整讲座教授项目的实施范围,把有限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帮助中西部及东北地区高校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对外交流能力。

为什么要设立“青年学者项目”?

该负责人指出,设立“青年学者项目”,目的是引导青年教师克服心浮气躁心态和急功近利倾向,潜心学术,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提升职业荣誉感。同时,从国家层面设立该项目,有利于辐射带动地方、高校关注青年人才成长,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