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考阅卷:抨击不合理现象的作文也能得高分

2015年06月16日14:0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阅卷点需经过安检

阅卷现场禁止携带电子设备

北京大学语文阅卷现场,老师们正紧张认真地评卷中。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赵英梓)高考结束一周多,高考阅卷工作正紧张进行。今天是北京高考阅卷媒体开放日,记者来到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的语文阅卷点,现场感受高考阅卷气氛。

在北京市教委的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进入北大计算机中心二楼,出了电梯迎面就是安检口,一名保安在此值守,另外两名工作人员手持扫描仪对记者全身检查。之前,工作人员已提醒记者将手机和电子设备寄存。记者看到,二层和三层八个机房已完全封闭,作为北京高考语文试卷的评阅场所。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据工作人员介绍,不仅是记者,所有参与阅卷的教师都不能带任何通讯设备进入阅卷点。

作文评卷教师全部来自中学一线教师

据北京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北京市高考共需阅卷近22.8万份。北京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共有1185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其中,统考评卷1145人,来自高校的评卷教师564人,占总数的49.26%;来自区县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81人,占总人数的50.74%。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对区县教研员和中学教师的遴选比例,区县教师比例逐年增加,今年超过50%,总人数首次超过高校教师人数。

据北京市语文高考阅卷组负责人漆永祥介绍,今年共有语文试卷5.6万余份。阅卷人员共305人,题组长7人,小组长28人。其中又分阅卷组、质检组、管理组、技术组和联络组。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作文评卷老师都是来自中学一线老师。

对满分卷、低分卷、零分卷抽查无死角

漆永祥表示,前三天对语文阅卷老师进行试评,到第四天才开始阅卷。命题组与阅卷组就试题与参考答案进行沟通。参与评卷的题组长、小组长试答考卷,对题目有切身的感受。根据样卷形成明确规范适合操作的评分细则与说明。根据规范细则和样卷,制定教师培训卷,审核后准备全体教师正评。

漆永祥称,今年北京高考语文作文评卷遵循着“两个允许、两个不允许、五个不对比”的原则。允许六万考生水平有限,允许文章有瑕疵;不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平论高低、不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不跟去年考生比,不跟社会比,不跟古人比,不跟作家比,不跟课文比。只在六万考生中比高低、比水平、选人才。

据漆永祥介绍,为了保证评卷质量,制定了10%的抽查率,尤其对低分卷、满分卷、零分卷进行抽查,做到抽查无死角。今年的微作文与作文采用双评制,如果超过双评阙值,甚至会有三评,实在不行还有最终裁决。漆永祥举例说,需要多次评判的作文可能是那种所谓不能反映正能量的,但又不是单纯的谩骂,只要学生说的有道理,抨击的是社会中不合理的现象,也有可能得到很高的分数。

今年将首次公布高考成绩“一分一段”情况

根据工作安排,评卷工作已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2日结束,23日12时发布高考成绩及排名。臧铁军介绍,23日还会发布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同时还会公布高考成绩“一分一段”情况,这是北京第一次向社会发布这么详细的信息。25日8时至29日20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首都教育综合改革为学生12年成长服务,今年的阅卷也为考生12年素质积累服务。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